中超聯賽還有兩輪,冠軍、降級球隊均已產生

本賽季中超懸念 僅剩亞冠資格爭奪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7年10月26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5日晚,北京中赫國安隊在中超聯賽第二十七輪的一場補賽中主場以1︰0擊敗重慶當代力帆隊。能容納6萬多人的北京工人體育場僅有2萬多名球迷到場,這也表明了這場在中游球隊之間展開的比賽有幾分“雞肋”的味道。

  截至上周末結束的第二十八輪聯賽,2017賽季中超聯賽的冠軍歸屬和降級名額都已經水落石出:廣州恆大淘寶隊主場以5︰1大勝貴州恆豐智誠隊,將代表中超冠軍的第七顆星星印在了隊徽之上﹔延邊富德隊和遼寧開新隊雙雙輸球,再無追趕倒數第三名的希望,降入中甲聯賽。

  雖然廣州恆大淘寶隊提前兩輪奪冠,但中超霸主在本賽季受到了多支球隊特別是上海上港隊的有力挑戰,在亞冠聯賽和足協杯賽上都被上海上港隊淘汰,聯賽中也遭遇步步緊逼。不過多線出擊的上海上港隊仍缺少足夠的板凳深度,導致后程乏力,喪失了多次反超機會,隻能目送廣州恆大淘寶隊有驚無險地第七次獲得中超冠軍。

  賽季尚未結束,廣州恆大淘寶隊已經有巨變的前兆,巴西籍主帥斯科拉裡已經選擇不再與球隊續約,外援高拉特等也有可能離開球隊,與此同時,也有世界級名帥將接手球隊的消息傳出。廣州恆大淘寶隊在未來將如何構建球隊,也值得關注。本賽季投入重金打造球隊的上海上港隊僅剩足協杯一個爭冠希望,但要想拿到冠軍,必須要在11月19日和26日的兩回合比賽中與同城球隊上海申花隊拼出個高下。

  盡管冠軍和降級這兩大懸念已經揭曉,但在亞冠資格的爭奪上,依然懸念重重。目前,聯賽前兩名廣州恆大淘寶隊、上海上港隊已鎖定下賽季亞冠資格。另外兩個名額的爭奪將異常激烈,如果上海上港隊最終獲得足協杯冠軍,那麼聯賽第三、第四名都將參加亞冠﹔如果上海申花隊奪冠,將直接入圍亞冠小組賽,同時隻有聯賽第三名才能獲得亞冠資格。從目前的積分看,排名第三的河北華夏幸福隊(49分)、第四的天津權健隊(48分)、第五的山東魯能隊(46分)以及排名第六的廣州富力隊(46分)都有爭奪亞冠資格的希望。

  河北華夏幸福隊有1分的領先優勢在手,但最后兩輪比賽的難度最大,先是在主場迎戰廣州恆大淘寶隊,再到客場挑戰山東魯能隊,取得兩連勝的難度不低。緊隨其后的天津權健隊主場迎戰已經降級的遼寧開新隊應該可以全取3分,但客場挑戰廣州恆大淘寶隊卻不敢說能全身而退。山東魯能隊在最后一輪和河北華夏幸福隊死磕前,還要客場遠征貴州,兩場比賽都是硬仗。相比之下,倒是廣州富力隊的賽程最顯有利,他們將先在主場迎戰已經保級成功的天津億利隊,隨后客場挑戰無欲無求的重慶當代力帆隊。如果兩輪能順利拿到6分,那麼就有很大機會等待對手犯錯誤而進軍亞冠。

  在遼寧開新隊和延邊富德隊確定離開中超聯賽之前,遞補者已經在中甲聯賽中產生,大連一方隊和北京人和隊同在倒數第三輪成功沖超。隨后,大連一方隊在21日的聯賽中擊敗雲南麗江飛虎隊,在提前一輪奪取中甲冠軍的同時,也將對手送入中乙聯賽。可以想見,兩支曾在中超聯賽中征戰的球隊此番重回頂級聯賽,無疑將讓下賽季的爭奪更加激烈殘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6日 11 版)

(責編:王政淇、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