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人民體育系列特評:十九大報告繪出體育強國宏偉藍圖

李中文
2017年10月25日10:4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習近平

編者按: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報告中兩次提到體育相關內容。對於中國體育來說,這是最好的發展時代!人民體育就此發表系列特評,就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進行深刻解讀。意在梳理當下中國體育的發展形勢,描繪十九大報告中體育強國的宏偉藍圖。

系列評論一: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恰逢其時

時下談及全民健身,沒有誰會覺得陌生。因為,健身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內容,而全民健身距離人們越來越近也是不爭的事實。在這樣的情境下提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應該說是順勢推動、水到渠成之舉。

為什麼沒有提到競技體育層面的事情,十九大報告中涉及體育的內容首先提到的就是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這與更新體育發展理念密切相關,也與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包含健身需求應該得到充分滿足密切相關。

圖為2017年全國全民健身操舞總決賽

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才能將增強人民體質落到實處,才能將全民健康的美好願景落到實處,才有可能基於全民健康的基本現實逐漸實現全面小康的奮斗目標。這種一脈相承的邏輯關系,決定了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會成為體育工作的重頭戲,決定了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會成為今后一段時間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其中的溝通、交流、參與、分享平台。

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看起來並不復雜,但做起來卻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首先要在“廣泛開展”上下功夫,所謂“廣泛開展”就意味著全民健身活動的覆蓋面要達到一定程度,不然就難以擔負起全民健身活動所應擔承的重要使命。而對於全民健身活動來說,隔三差五搞幾項活動似乎並不難,但要把活動固定下來、定時定點開展難度並不小。而能否克服這樣的工作難度,其實也就意味著群眾的合理健身需求到底能否得到充分滿足。

時至今日,我們依然需要看到國旗在國際賽場升起、國歌在國家賽場奏響,但這樣的需求已經難以替代人們對健身活動的渴望。從更廣泛的群眾需求分析,人們對健身活動的頻次與品質已經有了越來越明確的需求,相對而言對競技體育成績的關注並無明顯提升。這就要求體育工作者以及全民健身活動的利益攸關者及早做好研判,真心實意、腳踏實地地將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落實到位。

對於每一個社會個體而言,沒有什麼事會比自己的健康更重要﹔對於新時期體育工作而言,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其實有著相對豐厚的內涵,做好規劃、凝聚共識、高效率展開務實行動都有很多事情要做、更有很多難題需要破解。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這是一個時代命題,更是已經吹響的進軍號角,退縮逃避沒有出路,創造性、可持續開展工作才是正確選擇。

系列評論二

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勢在必行

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概念已經講了多年,但到底什麼是體育強國,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要做哪些事,似乎沒有多少人能夠說得清楚。

中國成為體育大國,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但這個體育大國是個發展不均衡的體育大國,也是人所共知的事實。在這樣一個發展階段,體育發展需要全新定位,體育強國建設需要提上日程,千頭萬緒的體育工作需要理理頭緒、分清主次、有條不紊推進。

圖為2017北京馬拉鬆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這是一個振奮人心的新提法,更是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進軍令 。

為什麼要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因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中,體育強則中國強,沒有全民健康便沒有全面小康。如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把體育事業融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大格局中去謀劃,深化體育改革,更新體育理念,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把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提高為國爭光能力,讓體育為社會提供強大正能量﹔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做好與北京冬奧會相關的各項籌辦工作,特別是要做好備戰工作,加快冰雪運動普及和提高,努力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對於中國體育來說,這是最好的發展時代:這裡有最澎湃的發展動力,這裡有最寬廣的發展平台,此時此刻,體育界和相關各界需要做的就是搶抓機遇、趁勢而上、奮發有為,開拓屬於中國體育的全新篇章。機遇在招手,使命在呼喚,相信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帶來的不僅僅是體育發展面貌的直接改觀,更重要的則會是體育發展理念的根本性轉變。

系列評論三:籌辦好北京冬奧會意義深遠

無論是對於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還是對於體育事業長遠發展,籌辦好北京冬奧會與北京冬殘奧會都顯得意義深遠。

這是國內第三次籌辦奧運會級別的賽事,前兩次分別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4年南京青奧會。相比較而言,青奧會的影響力尚難與夏季奧運會、冬季奧運會相提並論。有意思的是,這也是北京第二次承擔起奧運主辦城市的使命,只是上一次是夏季奧運會、這一次是冬季奧運會。

北京攜張家口申辦2022冬奧會成功

可以想見,對於有了一次奧運會承辦經驗的北京來說,再次成為奧運主辦城市應該說是駕輕就熟。只是對於奧運場館布局來說,冬季項目與夏季項目相比,又有其特殊性。尤其是北京聯合張家口共同承辦2022年冬奧會,對於場館布局、籌辦進展不無挑戰,但對京津冀協同發展卻也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促動。

為什麼要申辦2022年冬奧會?這是一個現在回望可以看得更清楚的重要決定:在2022年這個時間節點舉辦冬奧會,可以更好展示我們這個大黨、大國的風採,這是中國發展與奧林匹克運動的攜手共進﹔從更具體的層面來說,申辦冬奧會就是為了進一步推廣冬季運動,而冬季運動的普及與發展,對於冰雪產業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拉動。

如何籌辦好2022年冬奧會?高質量做好冬奧會籌辦工作自是必須做好的工作,高質量做好備戰工作同樣不可或缺。所謂的高質量做好備戰工作,對於東道主來說,恐怕即意味著參賽的范圍要盡量做到全覆蓋,同時也意味著在一些重點項目上要取得比以往更好的成績。

一定意義上說,籌辦好2022年冬奧會既是一個很好的展示平台,也是一個很好的傳播平台。在這個舉世矚目的平台上,展示的是中國的辦賽能力和發展成就,傳播的則是奧林匹克運動的獨特魅力和動人的中國故事。如果說,2008年奧運會,更多講述的是中國融入世界的故事﹔那麼,2022年冬奧會,更多將講述的是中國與世界同頻共振並奏響和諧樂章的故事。

2022年北京冬奧會並不遙遠,有關這屆冬奧會籌辦的一切工作將與中國人的生活產生密不可分的關聯﹔2022年北京冬奧會已經走近,有關這屆冬奧會籌辦的美好前景將在每一個中國人目光所及之處一點點變為現實。來吧,2022年北京冬奧會﹔屆時,日漸強大的中國定將帶給世界更多精彩。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