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中超評論

中超觀察:恆大七連冠后怎麼辦?

李斌
2017年10月23日08:2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體星光燦 功成七連冠

天河體育中心昨晚再次成為一片紅色歡樂的海洋。憑借一場大勝,廣州恆大提前兩輪奪得2017中超聯賽冠軍,從而實現了“中超七連冠”的偉業。

毫無疑問,恆大經歷了一個艱難的賽季,“四冠王”的目標最終以摘取兩冠收場。盡管既定的戰略目標未能實現,但中超七連冠也是一個值得令人驕傲的空前紀錄。

過去7年,恆大俱樂部通過“國腳+優秀外援+世界級名帥”的組隊模式,使隊伍長期雄踞國內中超霸主位置,並在亞洲范圍內始終保持一流的競爭力,既為廣州球迷帶來了無數歡樂,更為廣義上的中國足球創造了輝煌。過去7年,在恆大的帶動下,各中超俱樂部也紛紛加大投入,引進了大批高水平的外援和外教,令中超的整體競爭力和市場價值都得到了飛躍提升。

必須承認,恆大今年在技術層面的絕對控制力明顯下降了,這一方面與國內群雄並起、尤其以上港為代表的多支優秀中超隊伍給恆大制造了足夠的壓力有關﹔另一方面,恆大的班底也面臨老化現象,如今恆大陣中的球員有超過10人超過30歲,恆大足球是到了必須“求變”的時候了!

過去7年,恆大所建立的霸主優勢除了靠優秀的外援和外教,更重要是靠強大而厚實的本土球員班底。在中國足協繼續實施限制外援政策的情況下,恆大能否繼續保持國內霸主地位,首先還是要看國內班底的后續建設能力。接下來,諸如鄭智、張琳芃、馮瀟霆和郜林這些見証了恆大7個中超冠軍的功勛老將是否會開啟自己職業生涯的新角色?而國內其他國腳級新鮮“血液”又是否會陸續加盟恆大?

中國足協今年開啟的U-23政策對所有中超俱樂部的人才儲備都提出了全新的課題。明年,假如中國足協的U-23政策進一步擴大化,恆大還將在人才爭奪和自身造血兩方面面臨更殘酷的挑戰。恆大將如何尋找通往“2020年全華班”的有效途徑?

服務了恆大三個賽季的斯科拉裡團隊在結束本賽季中超后將離穗。經過從裡皮到斯科拉裡這兩任世界冠軍級名帥的調教,恆大今后將採取什麼類型的教練團隊?他們今后的技戰術風格又將走向一條怎樣的新路?這些恐怕恆大俱樂部很快就會給出答案。

除了強大的建隊模式和輝煌的成績外,過去7年“恆大模式”的一個重要基石就是俱樂部的管理手段。接下來,恆大俱樂部在自身的管理模式上還會有些怎樣的創新?

經過了7年高速而穩定的發展,現階段的“恆大模式”已經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中超七連冠之后,恆大足球乃至中國職業足球的發展都應該尋找新的突破口!

中超第28輪昨日戰報

上海上港 1︰2 廣州富力

重慶當代 1︰1 上海申花

廣州恆大 5︰1 貴州恆豐

天津億利 2︰0 北京國安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