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體育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長(體壇觀瀾)

鐘  文

2017年09月24日04: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讓走進校園的體育項目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長,既需要做好項目魅力推介、項目培訓指導,更需要體育部門與教育部門凝聚共識、密切配合

 

  今年秋季開學伊始,一項名為“萬名少年上馬背”的內蒙古特色體育課堂計劃正式啟動。

  按照這一計劃,在內蒙古呼和浩特近期將有2000多名適齡學生參加“萬名少年上馬背”活動,爭取到明年春季參加馬術體育課堂的孩子超過1萬名。

  應該說,讓在內蒙古長大的孩子從小接觸馬術運動,既有利於他們健康成長,也有利於地區與民族文化的傳承。但怎樣把好活動辦好、怎樣讓好的體育項目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長,還需細心謀劃、從長計議。畢竟在青少年群體中推展馬術運動,需要場地、馬匹、器具、教學計劃等多種要素進行匹配,而與此相關的安全保障、資金保障、時間保障、師資保障同樣需要統籌兼顧、落實到位。

  近年來,多個體育項目都看好學校這個青少年集聚的大本營,試圖通過體育項目進校園,為相關體育項目的長遠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將項目發展的著眼點定位於青少年,這是頗具遠見的舉措。但問題的關鍵還在於,進了校園的體育項目並不等於就能得到青少年的青睞。要讓走進校園的體育項目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長,既需要做好項目魅力推介、項目培訓指導,更需要體育部門與教育部門凝聚共識、密切配合。

  有關體育與教育的關系問題,多年前存有各種誤讀,眼下分歧漸少、共識增多,但在校園裡將體育教學、體育鍛煉落實到位,仍有長路要走。畢竟,從認識偏差到凝聚共識需要時間,從單打獨斗到通力合作需要時間,從個別體育項目進校園到體育活動在校園裡普遍開展同樣需要時間。如果不懂得下苦功夫、笨功夫去推進學校體育工作,試圖通過搞幾個有聲勢的活動就想改變學校體育現狀,往往會事與願違。

  學校體育實非無足輕重的小事,而是牽系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大事。長遠來看,讓學校有因地制宜選擇體育項目開展教學活動的空間,讓學生有從事體育活動、激發運動潛能的時間,讓家庭、學校、社會都不再功利地看待體育與教育,體育陪伴孩子健康成長才會由期待變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4日 08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