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體育教師更多關注和掌聲(體壇觀瀾)

薛  原

2017年09月23日04: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支持學校體育工作,關注體育教師無疑是重要一環

 

  日前,全國學生運動會在浙江杭州落幕。近日,一檔名為《我是體育教師》的公益宣傳節目也在央視體育頻道連續播出。來自教學一線的幾十位體育教師,在節目中展示了他們的工作和生活狀態,展示了他們對教書育人的理解與熱愛,也展示了體育教育在我國教育領域發展的現狀和如何提升的思考。

  保障學生體質,為孩子們的成長提供一個充滿活力與能量的健康基礎,這是體育課、體育活動和體育老師的職責所在。同時,體育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所應發揮的作用,近年來也得到更多重視。正如毛澤東同志青年時期發表的著名體育論文《體育之研究》中所說,體育有“強筋骨”“增知識”“調感情”“強意志”四種作用,“體育一道,配德育與智育,而德智皆寄於體。無體是無德智也。”體育運動作為不可或缺的教育方式,作為青少年成長的必須支撐,作為落實素質教育的重要抓手,還需要教育界內外不斷增進共識,以切實可行的辦法去打開新的局面。

  支持學校體育工作,關注體育教師無疑是重要一環。和其他科目教師相比,體育教師這一群體的價值是否得到了真正的認識和尊重,對他們的付出該給予怎樣的評價?毋庸諱言,教育領域內外,對此還存在一些不足和偏差。因此,走近體育教師,走近他們的課堂,走近圍繞著他們的學生,了解和感受他們的辛勤付出與所思所想,對於社會各界更好地認識體育教師,增強體育教師的職業認同感和自豪感,都有積極幫助。

  隨著節目播出,由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指導,教育部學生體育協會聯合秘書處主辦的優秀體育教師評選活動也隨之展開。在表彰優秀體育教師的同時,推動體育課上得更有質量、課堂內外的體育活動開展更有效果,推動體育教育更好融入青少年成長規律之中,也是個中訴求。讓體育所蘊含的教育屬性更具光彩,更有力量,人們充滿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3日 07 版)
(責編:袁勃)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