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關注新賽季 NBA的9個理由

2017年09月22日07:57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關注新賽季 NBA的9個理由

 

隨著一筆筆重磅球員交易的完成,新賽季NBA常規賽將重燃戰火。換了老板的火箭隊能否在保羅的馳援下稱霸西部?送走當家控衛歐文的騎士隊,能否將衛冕冠軍勇士隊拉下馬?隨著超級巨星們恢復健康,上賽季競逐慘烈的MVP之爭是否愈演愈烈……謎底即將逐一揭曉。

理由1·周琦

繼姚明、易建聯之后,NBA將再現中國面孔,新賽季周琦將代表火箭隊出戰,他能否迅速進入球隊輪換陣容引人關注。

克裡斯·保羅的加盟,讓火箭陣容發生明顯變化。目前,留隊的大個子隻剩下首發中鋒卡佩拉、空間型大前鋒萊恩·安德森和老將內內,周琦簽約后,他有望成為球隊的第三中鋒,鑒於內內的年齡(賽季開始時已經35歲)和傷病史,周琦得到出場機會並不難。

從技術能力來看,身高2.10米以上的內線球員中,周琦至少比NBA大多數的內線要技術好,這與他從小打后衛有關,運傳投的基本功沒問題。周琦的射程符合火箭的需求以及德帥的戰術體系。在上賽季CBA聯賽,周琦在三分線外出手55次,命中率為36.4%,盡管NBA的防守者不會在三分線外去追逐周琦,但如果他能將這些投籃命中,無疑會給哈登和保羅制造出更多空間。再從判斷能力和球商來看,周琦打過不少國際大賽,經驗豐富。他是靠腦子打球的運動員,在攻防的時機以及使用技術上的判斷都相當好,腦子非常清楚。

不過,周琦的弱點也很明顯——身材瘦弱、力量欠佳,能否在NBA立足,就看他的對抗能力怎麼樣,力量行不行,這些決定了球員的技術意識能否發揮得出來。周琦的體重和對抗能力必須達到起碼要求,他才有可能在NBA級別的比賽中發揮作用。

理由2·勇士能贏多少場

衛冕冠軍勇士隊將贏下多少場常規賽也是新賽季的一大看點。這支習慣性破紀錄的王牌之師,曾在2015-2016賽季豪取73勝(常規賽82場),創造NBA歷史最佳戰績紀錄。而那個賽季,也是他們三年兩冠期間,唯一一次丟掉冠軍的賽季。

2014-2015賽季,勇士異軍突起,成為聯盟超級豪強。那個賽季,他們客場獲勝34場,打破了公牛隊保持的聯盟單賽季客場33勝紀錄,並最終以67勝、15負的常規賽戰績,高居聯盟榜首,如願奪得總冠軍。2015-2016賽季,勇士開局連勝24場,創造了NBA歷史開局連勝紀錄,他們還完成了主場54連勝(跨賽季)的壯舉,創造NBA歷史主場連勝紀錄。那個賽季,他們在常規賽豪取73勝9負的驕人戰績,打破了由公牛隊在1995-1996賽季創下的聯盟歷史最佳戰績紀錄。但在總決賽中,勇士在3比1領先的情況下遭騎士逆轉,錯失總冠軍。

上賽季,勇士在總決賽中成功復仇騎士,奪回總冠軍。休賽期,他們保留了原班人馬后,又將卡斯比和尼克·揚兩名超強即戰力的球員招入麾下,在首發和替補的選擇上更富有多樣性。全員健康的勇士,新賽季仍將是總冠軍的最有力爭奪者。

理由3·誰是MVP

相比上賽季威斯布魯克與哈登的競逐白熱化,新賽季常規賽MVP的爭奪將更加慘烈,因為有更多健康的大咖級神人歸來,參與到這場“王中王”的角逐。僅勇士隊就有杜蘭特、庫裡兩位超巨,當然還有“常青樹”詹姆斯,分別喜獲良援的哈登與威少,攻守全面的萊納德……

今年夏天,杜蘭特大幅降薪幫助勇士隊保留全部核心陣容,這也為他沖擊新賽季MVP打下堅實基礎。如果今年3月他沒受傷,上賽季他就應該進入MVP的討論。他每48分鐘的贏球系數聯盟第一,打出了職業生涯最高效的投籃賽季,並成為頂尖的防守者。上賽季,勇士隊中在限制對手外線投籃命中率方面,做得最好的並不是最佳防守球員格林,而是杜蘭特。

雖然詹姆斯即將進入個人的第15個NBA賽季,但他沒有顯現出任何退步跡象。上賽季,他的真實正負值聯盟第一,並且成為NBA歷史上第一位在總決賽中場均三雙的球員。騎士送走歐文雖屬無奈,卻增加了詹姆斯成為MVP的概率。

上賽季競逐MVP的兩大領跑者威斯布魯克和哈登,新賽季都獲得強力支援,雷霆為威少找來了保羅·喬治,火箭更是給哈登覓得克裡斯·保羅。

上賽季,哈登被移到一號位,結果他成為了助攻王,場均得分和籃板都創下生涯新高。隨著保羅的加盟,哈登要想成為MVP,必須建立在提升效率和球隊成功的基礎之上,因為他的個人數據肯定會受到影響。同樣,喬治的到來也會幫助威少減輕沉重的壓力。雖然威少有可能連續第二年成為常規賽MVP,但那種孤膽英雄的斗志可能無法在下賽季獲得同樣回報。上賽季,威少的投籃命中率為42.5%,在聯盟史上62位MVP得主中排名倒數第三。

理由4·庫裡的三分紀錄

三年兩冠、蟬聯常規賽MVP、兩次入選年度最佳陣容一隊、不斷刷新三分球歷史紀錄,自帶如此耀眼光環的斯蒂芬·庫裡新賽季將有怎樣表現,尤其是由他保持的一連串三分紀錄能否再被打破,頗受關注。

庫裡以2015-2016賽季的402記三分、2016-2017賽季的324記三分和2014-2015賽季的286記三分包攬NBA歷史單賽季三分球命中數排行榜的前三位。此外,他還是NBA史上首位單月命中至少80記三分的球員、NBA史上單賽季投進100個三分最快紀錄者(僅用20場比賽)、NBA常規賽連續命中三分球場次紀錄保持者(128場)、NBA史上最年輕的命中1000記三分(僅用369場比賽)的球員……

庫裡稱霸聯盟的投籃,得益於他超群的投籃速度,從准備投籃到將球投出,他僅用時0.4秒,而NBA球員平均需要0.8秒才能完成一次投籃。經過上賽季的磨合,庫裡與另一位超級巨星杜蘭特實現兼容,接下來就是他在新賽季如何繼續“進化”。據2011年起就擔任庫裡私人訓練師的佩恩透露,休賽期庫裡的訓練卓有成效,很多訓練內容都是為了讓他更具爆發力,讓他比防守者更強壯,新賽季表現值得期待。

理由5·騎士能否稱霸東部

休賽期的一筆重磅球員交易,讓新賽季的東部霸主之爭頗受關注,騎士隊前二當家、主力控衛歐文主動要求離隊,他與凱爾特人隊前主力控衛小托馬斯互換東家,雖不能說徹底打亂了東部格局,卻也讓曾經一家獨大的騎士隊面臨近年來最嚴峻考驗,詹姆斯的球隊,能否稱霸東部是新賽季的一大看點。

隨著歐文和海沃德等人的加盟,凱爾特人這支上賽季常規賽東部第一的球隊,幾乎換了一套全新陣容,成為休賽期東部變化最大的球隊。綠衫軍的實力是否比騎士更出眾雖不好下定論,但陣容一新的這支球隊,的確會給騎士制造不小的麻煩。

不過,隻要勒布朗·詹姆斯在,騎士稱霸東部就是八九不離十的事兒。況且,放走二當家歐文,騎士並沒吃多大虧,在歐文的交易中,除小托馬斯有些用處外,克勞德的到來也能增加鋒線的防守強度。而在歐文交易發生前,騎士便以極其便宜的價格簽下德裡克·羅斯,這位曾經的最年輕常規賽MVP,被接連的傷病磨光了銳氣,不過,若能在騎士通過戰績提升自信心,昔日的“風城玫瑰”再度綻放也不是不可能,或將成為騎士的X因素。

理由6·歐文能否在新東家稱王

新賽季騎士能否稱霸東部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歐文能否在新東家順利“稱王”,一心要離開詹姆斯“自立為王”的他,能否在凱爾特人成為領袖頗受關注。

被稱為目前聯盟中人球結合最好的球員,歐文的攻擊能力無需多言,上賽季他打出職業生涯最出色的數據,刷新多項個人數據新高,包括場均得分(25.3分)、投籃命中率(47.3%)和罰球命中率(90.5%)。由於以上數據都是在詹姆斯身邊拿到的,因此頗具含金量。歐文以個人攻擊見長,是出了名的關鍵先生和第四節之王。

凱爾特人挖來歐文,除了看中他的個人進攻能力,還有他的總冠軍經驗,25歲的他具備成為球隊領袖的條件和資本。輔佐詹姆斯多年,歐文在球場內外都學會很多,這些經驗都是年輕的綠衫軍急需補足的。

不過,歐文也有軟肋,相比他聯盟頂級的攻擊力,他的防守算不上一流,而且過多的持球與凱爾特人主帥史蒂文斯分享球的戰術理念也相悖,新賽季雙方如何調整、磨合,將影響綠衫軍能走多遠,以及能否對歐文前東家騎士隊構成真正威脅。

理由7·球哥

新賽季,除了一眾大咖球員頗受期待外,還有一位新秀球員值得關注,他就是因親爹頻頻口無遮攔而惹怒多位名宿的湖人隊榜眼秀朗佐·鮑爾。朗佐還沒進入NBA之前,“球爹”就大肆吹捧兒子,他抬高朗佐貶低他人的做法令人生厭,雖給兒子打響了知名度,也令其樹敵不少,外界的高關注度,對朗佐來說是種壓力。

重建之中的湖人,缺少一位后科比時代的真正核心,朗佐具備成為新領袖的潛質,傳球視野廣闊、樂於分享球權的他,被譽為有投射能力的基德,加之具備出色的攻防轉換能力,可為湖人帶來大量得分,這與湖人主帥盧克·沃頓的進攻體系十分契合。不過,“球哥”也有不少弱點,怪異的投籃姿勢令他的命中率較低,對位防守時常慢半拍,司職控衛卻出手投籃過多……所謂玉不琢不成器,新賽季朗佐在沃頓會發生怎樣蛻變,值得期待。

理由8·新火箭

休賽期,火箭得到了頂級控衛克裡斯·保羅,他與哈登的后場組合堪稱聯盟最強陣容之一,不遜色勇士的“水花兄弟”。在西部,火箭被視為最有希望挑戰勇士的球隊。

哈登和保羅上賽季場均助攻都超過10次,新賽季這二人聯手,最受益的就是他們的隊友。新賽季火箭還是會以擋拆三分為主,保羅和哈登都尤為喜歡擋拆和利用擋拆,兩人都是突投傳極佳的球員。尤其是,保羅和哈登都可以輪換帶隊,總讓火箭在場上有一名出色的掌控者,避免了上賽季哈登下場時火箭崩盤的無奈。一個是現役第一得分后衛,一個是曾經聯盟的第一控球后衛,這兩位巨星聯手,新賽季的火箭備受矚目。

不過,哈登與保羅能否共存是無法回避的問題,而這就離不開球權。哈登不久前表態,會和好友保羅共同分享球權,兩人都會將更多的精力側重於無球進攻。而事實上,哈登和保羅在各自的生涯中,都沒有打過無球進攻,這也是兩人面前最大的阻礙。

除了得到保羅這枚至寶,火箭還得到了外線大閘塔克,為德安東尼的瘋狂跑轟體系加入必不可缺的防守。目前,火箭的最大不足就是在七換一得到保羅的交易中付出了太多輪換球員,這讓他們的陣容深度打了折扣,好在火箭還有足夠的時間去補強。

理由9·吉諾比利、諾維茨基、卡特等老將的告別賽季?

科比、加內特、鄧肯、皮爾斯等超級球星相繼退役后,新賽季或將又是一些功勛老將的告別賽季,比如40歲的卡特,或是40歲的吉諾比利,也可能是39歲的諾維茨基……

以上三位老將,都被視為未來名人堂的成員,最年輕的諾維茨基,自1998年進入聯盟,迄今也在NBA效力了19個賽季。諾維茨基是現役唯一一位3萬分先生,也是現役唯一一位近10年單核奪冠的球員。

相比之下,同為40歲的吉諾比利和卡特,極有可能將新賽季作為自己的告別賽季。去年夏天,吉諾比利從阿根廷國家隊退役,外界一度認為上賽季會是他在NBA的最后一季。今年休賽期,他決定再戰一年,這將是他職業生涯第16個賽季,一切都是為了追隨恩師波波維奇。輾轉多隊的卡特,曾有著輝煌的個人經歷,職業生涯獨缺一枚總冠軍戒指,今年夏天簽約國王隊,老卡特雖能再戰一季,卻仍難圓夙願。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