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歐洲國家聯賽明夏開戰 歐錦賽地位或受威脅 

黃宇龍
2017年09月22日08:5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歐錦賽地位或受威脅

2016年7月10日,首次問鼎歐錦賽的葡萄牙隊捧起獎杯。 /新華社

北京時間9月21日,歐足聯官方宣布啟動一項新的賽事——歐足聯國家聯賽。首屆國家聯賽將於2018年9月6日正式開始,這一全新賽事將取代傳統的友誼賽。

這項賽事將由歐足聯旗下的55個成員國參加,根據2018年世界杯歐洲區預選賽結束后的歐足聯排名,所有球隊將由高到低分成ABCD四個不同等級。A、B級別都會被分為四個小組,每組各有3支球隊。C級則是一個小組有3支球隊,另外三個小組各有4支球隊。D 級則會被分成四個小組,每組各有4支球隊。

比賽將在2018年9月至11月進行,根據分組情況,每一支球隊將進行4到6場比賽。A級四個小組的第一名將爭奪歐洲國家聯賽的冠軍。從最新的國家隊排名來看,德國、葡萄牙、法國、英格蘭、西班牙、意大利等隊都將被分入A 組。

另外,ABCD四個級別中每個小組的勝者將晉級歐洲國家聯賽附加賽的比賽,每個級別的四個小組第一組成一個四支球隊的附加賽小組,小組內將在2020年3月通過單場決勝的半決賽和決賽決出一支球隊直接晉級2020年歐錦賽,一共有四支球隊將通過歐洲國家聯賽附加賽獲得晉級歐錦賽的資格。如果,國家聯賽各級別成績最好的球隊已經通過預選賽獲得歐錦賽參賽資格,那麼附加賽參賽席位將由其歐洲國家聯賽所在組排名其次的球隊得到。如果出現某個級別全部通過歐錦賽預選賽的情況,那麼4個附加賽名額就順延給下一個級別。

歐洲國家聯賽還將採取升降級制度,B、C、D級別的每個小組的第一名將升入上一級,而A、B、C級別每個小組排名墊底的球隊將降入下一個級別。

歐洲國家聯賽的誕生是為了取代友誼賽,但這項賽事的性質一點都不像友誼賽。由於賽事本身除了有冠軍之爭外,還有直接晉級歐錦賽的資格以及升降級制度。所以這項賽事更像是聯賽和大型杯賽的結合體。

歐足聯將友誼賽組成了一個系統,除了讓強強對話更加密集、增加噱頭和看點,也讓多支“魚腩部隊”找到了奮斗的方向。即便是身在歐洲國家聯賽的D級,那些小球隊也有機會在內部爭奪一個歐錦賽的參賽資格。各支始終無法通過預選賽進入歐錦賽的小球隊,也因此得到了更多晉級歐錦賽的機會。

D級的球隊很有可能包括立陶宛、白俄羅斯、格魯吉亞、亞美尼亞、馬其頓、法羅群島、拉脫維亞、盧森堡、摩爾多瓦、哈薩克、列支敦士登、馬耳他、安道爾、科索沃、聖馬力諾、直布羅陀。

但這項賽事的推出也受到了一定的質疑,歐錦賽的地位或將受到沖擊。歐錦賽一直有“小世界杯”之稱,4年一次始終是球迷們翹首以待的比賽。如今推出的歐洲國家聯賽,尤其是A級別的比賽,其參賽國水平之高,要遠遠高於歐錦賽小組賽。更何況,歐洲國家聯賽一年一次,這讓球迷對歐錦賽的期待就小了很多,歐錦賽的地位或許會越來越邊緣化。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