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除了學業,斯諾克選手復制丁俊暉之路還需要考慮到這點

林浩
2017年09月22日08: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除了學業,斯諾克選手復制丁俊暉之路還需要考慮到這點

  新華社南昌9月21日電 題:學業與斯諾克可以兼得嗎——中國球員的斯諾克之路

  新華社記者林浩

  8歲接觸台球、11歲放棄學業全職打球、15歲拿到亞錦賽冠軍、18歲獲英錦賽冠軍、首位登上世界第一的亞洲球員……這是中國斯諾克球迷都知道的丁俊暉,父母為支持他打球傾盡所有,舉家南下,家人更是陪伴他赴英打球。有人曾稱丁俊暉的成功為“豪賭”,但也有人正在試圖用“丁俊暉模式”培養下一個“丁俊暉”……

  斯諾克是一項需要投入時間與精力的運動,成長為優秀的職業斯諾克運動員都需要一定的天賦及長期的專業訓練。“如果認定了要走職業斯諾克的道路,就應該堅持下去,並不斷練習。因為熱愛而放棄學業也不一定不好。”正在江西玉山縣舉辦的斯諾克世界公開賽上,世界排名第三的約翰·希金斯坦言,並不反對為了成為職業斯諾克運動員而放棄學業。

  蘇格蘭名將斯蒂芬·馬奎爾也認為應該根據自己的“內心”做出決定:“如果真正地熱愛斯諾克,就去踏踏實實地打球,去追求自己喜歡的東西也沒有什麼不好的。”

  記者了解發現,“皇帝”亨得利、“火箭”奧沙利文等英國斯諾克名將都曾放棄學業,投身於斯諾克運動中,國內的職業選手中也有部分未完成學業。他們的成功是否代表了這種模式的合理性呢?

  中國香港名將傅家俊對此持不同的看法,他認為能夠兼顧學習與斯諾克練習是最好的方式。“放棄學業隻打斯諾克我認為是比較冒險的一種方式,成功的人有,但畢竟是少數,還有許多小孩沒有成功。把所有的人生都押在斯諾克上我覺得會是一種賭博,有太大的風險,而讀書則會給年輕人的未來提供多一種的選擇。”

  世界排名第十一的北愛爾蘭選手馬克·艾倫也不贊成過早地放棄學業:“我覺得好的教育背景在養成思維能力、判斷能力等方面都是有用的,對打好斯諾克是有幫助的,兩者並不矛盾。”

  顯然,是否該放棄學業在職業的斯諾克選手中也存在一定的爭議與分歧,如果能夠不放棄必然是最好的,因為一切都屬未知,未來並不確定。對於青少年球員來說,很大程度上需要家長進行判斷及選擇。

  2013年,由世界職業台球和斯諾克協會與中國台球協會聯合主辦的世界斯諾克學院在北京成立,不僅有龐衛國、蔡劍忠、徐鑫健和張東濤四位教練作為常駐教練,也有球王史蒂夫·戴維斯和克裡斯·拉威爾兩位世界頂級教練為學員授課。值得一提的是,學院借鑒了奧運項目業余體校模式,與北京某中學開展合作共建,保障適齡學員能夠接受文化課教育。傅家俊評價台球學院的設立能夠很好地平衡打球與學習之間的關系,給了許多熱愛台球的孩子更多選擇。

  世界斯諾克學院培養的選手不僅屢屢在國內的青少年斯諾克系列賽中獲獎,其學員顏丙濤、趙心童、徐思、袁思俊更是成功轉入職業斯諾克賽場,顏丙濤與袁思俊更是當今職業斯諾克少見的兩位“00后”。

  賽事不斷、新人涌現,斯諾克運動近些年在中國發展迅速,許多人通過丁俊暉等名將認識了這項運動。對於很多愛好者來說,想成為職業選手已屬不易,而成為職業選手之后也並非一切順遂。學業是一方面,費用也是個問題。

  “旅英”經歷是很多中國職業斯諾克選手的共同標簽,丁俊暉、梁文博、肖國棟、周躍龍等都正在或曾在英國練球,能夠旅英的斯諾克選手大部分還是打出了一定的成績,但縱使這樣,他們的旅英生涯也並不富裕。

  曾有一位國內知名斯諾克選手向記者透露,為節約在旅英期間的生活費,有些球員還得了胃病。就連丁俊暉也曾在早期旅英期間過得較為節省,還有一些人因難以維系旅英開支從英國打道回府。

  所以就算能夠成功打入職業斯諾克賽場,后續培養一個優秀的職業斯諾克選手仍需雄厚的財力支撐,國內某知名斯諾克選手的家人曾經透露:跟著專業的教練在外地學球,每年學費、生活費就有3萬元左右,再加上到處比賽的費用,幾年下來也需要花費二、三十萬元,家庭收入的絕大多數都用到選手身上,還有可能向親戚朋友借錢。

  而斯諾克運動員的收入主要靠參加比賽拿名次以獲取相應的獎金和企業贊助,對於一些取得一定成績但知名度不高的職業選手來說,生活仍舊算不上富裕。

  斯諾克之路不易,且行且珍惜。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