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體操蒙特利爾迎大考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09月21日08:14 |
小字號

動作質量提升,新人“搶班奪權”,天津全運會體操賽場給觀眾帶來許多驚喜。和其他運動隊全運會后享受假期不同,國家體操隊馬不停蹄展開集訓,即將兵發加拿大蒙特利爾征戰東京奧運周期第一個世錦賽。

今年世錦賽中國男隊將派出“三老帶三新”的陣容,由參加過奧運會的張成龍、林超攀、劉洋帶領肖若騰、鄒敬園、翁浩三個年輕選手。女隊則是“兩老帶兩新”,由參加過裡約奧運會的范憶琳和王妍攜手劉婷婷和羅歡。

裡約奧運會遭遇無金尷尬,中國體操隊進行深入總結,提出提高動作質量的要求,本屆全運會上很多場次和選手的發揮都體現出這一點。“女子全能第一組成功率達到百分之百。男子全能也不錯,重點選手隻有肖若騰單杠出現失誤,這也是事出有因,電視轉播輪次的需要讓他等了兩輪才上場,熱身后間隔太長身體都涼下來了。”國家體操隊領隊葉振南認為國家隊選手成功率普遍較高,是本屆全運會一大亮點。

鄒敬園、翁浩,陳一樂、黎琪等小將集體爆發,首次參加全運會就挑落一眾世界級名將收獲金牌。新星涌現對於中國體操無疑是一大利好,但隊伍更希望通過全運會發現問題。“我們在女子自由操、跳馬,男子自由操、單杠相比國際水平還有差距。男子全能隻有前四名得分超過86分,后面選手差的就比較多。”葉振南指出,東京奧運會採用的是4+2模式,4人比團體,這意味著隊伍對全能選手要求更高了。團體433的計分模式下,男團平均每個運動員要上場4項,都要計入最后得分。不僅是全運會,通過今年亞青賽和剛結束的橫濱青少年邀請賽,國家體操隊也對后備人才的全能水平產生了危機感。“青少年男子選手與日本在全能上存在一定差距,如果不狠抓后備人才的全能訓練,我們在2019年新推出的國際青年錦標賽以及后面巴黎、洛杉磯奧運會上將面臨團體水平明顯下降的危機,因此接下來國家隊的梯隊建設以及全國范圍的青訓布局都要進行整體設計和安排。”

本屆全運會,鄒敬園的雙杠、翁浩的鞍馬、劉洋的吊環、范憶琳的高低杠等都展現出沖擊世錦賽單項金牌的實力。考慮到全運會上范憶琳使用的高低杠難度6.3的成套,歐美也有一些選手能達到這個難度,國家隊教練組已經幫助她恢復到難度6.5來增加世錦賽沖金競爭力。鄒敬園在今年世界杯、全運會中的雙杠成套完成分都在9分以上,世錦賽將是他的一次更為重要的檢閱。“世錦賽上鄒敬園要面對奧運冠軍烏克蘭選手維尼亞耶夫等高手,這位選手的難度與鄒敬園差不多,但規格質量稍欠。能否在世錦賽面對強手依然拿到高完成分,是對幾個年輕選手的考驗。”葉振南表示,隊伍為參加單項角逐的選手都准備了兩套預案,有一套難度稍低的成套要靠質量去取勝,還有一套難度儲備更高的動作以備不時之需。

在全運會上收獲信心,去世錦賽接受更大考驗,期待國家體操隊能踏實邁出東京奧運周期起勢的第一步。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