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性與個性的美好結合(觀點)

李  瀟

2017年09月2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倫敦、馬德裡、米蘭、慕尼黑、裡約、布宜諾斯艾利斯,每一天都有成千上萬的職業或業余球員,飛奔在各自的球場上,揮洒著青春能量,追逐著心中夢想。同時,現代通信和傳媒技術的高度發達,也令球場內外的每個瞬間被無限放大,或溫情,或激昂,或黯然,或感傷。現代足球,早已不是一項單純的運動,而是匯集了競技、商業、社群、媒體、教育和文化等元素的綜合性社會活動。其中,人才培養是連接這一切元素的核心所在。

  從2014年到今夏,德國國字號一、二、三隊和大學生隊,分別捧起了世界杯、聯合會杯、世青賽和世界名牌大學足球賽的冠軍獎杯,德國足球展現出了令人驚嘆的綜合實力。尤其值得稱道的是,來自德國蒂賓根大學的足球隊,在世界名牌大學足球賽上5場全勝,打進30球,且一球未失。如果說由職業球員組成的國字號球隊的奪冠,代表了金字塔頂的上限,那麼大學生球隊的優異戰績,反映的則是德國先進的青少年教育理念和足球運動廣泛的業余參與度。

  包括德國在內的許多歐洲足球強國普遍認為,作為一種教育方式,足球能讓孩子們在鍛煉身體的同時,懂得觀察、總結、溝通、交流和協作的重要性,在球場上,他們不僅有身體和戰術的對抗,也要學會接受生活賦予的種種經歷,例如強者也會感受失敗的滋味,身處逆境時亦要燃起對勝利的渴望等。因此,無論是卡靈頓、拉瑪西亞、卡斯蒂亞、維斯馬拉這些豪門青訓營,還是廣泛植根於學校和社區的各個業余訓練中心,都以足球為載體,以興趣為起點,陶冶著孩子們的性情,磨煉其體魄,塑造其心性。而足球技藝和實力的提升,則是水到渠成的自然結果。

  相對於歐洲足球的校園化和社區化,南美作為世界足球版圖上的另一塊熱土,其人才培養則更多地表現為“天賦異稟+伯樂慧眼”的模式。無論是2002年韓日世界杯上揚名天下的3R(羅納爾多、裡瓦爾多、羅納爾迪尼奧),還是如今當紅不讓的MSN(梅西、蘇亞雷斯、內馬爾),這些南美球星的成長史,都是頗具傳奇色彩的勵志故事。南半球的熾烈陽光,賦予了他們與生俱來的靈巧、奔放與不羈的個性,而經驗豐富、慧眼如炬的球探,則適時地發現了他們,把他們推薦給大俱樂部,然后引領他們一步步走到世界足球舞台的中央。

  足球是一項鮮明的差異化合作項目,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和短板,而通過團隊協作,可以讓個體優勢無限放大,短板消弭於無形,同時也使團隊利益得以優化。無論是歐洲足球嚴密細致的團隊戰術理念所熏陶出的年輕球員,還是在南美沙灘、街頭巷尾歷練出的青年才俊,都可以在同一片綠茵場上迸發出耀眼的光芒,用奇思妙想和精湛技藝詮釋自己的成長。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1919年2月在《教育之對待的發展》一文中提出:“蓋群性與個性的發展,相反而適以相成,是今日之完全人格,亦即新教育之標准也。”青少年的成長,以及與社會的接觸和融合,就其自身而言,從不缺乏熱情、潛能和好奇心,最重要的其實是一個正確的方向。足球這項魅力四射的運動,為青少年個性塑造和團隊屬性磨合搭建了完美的平台,而足球文化的不斷營造和持久深耕,則可以保障有志趣的青少年在正確方向上奮力前行、茁壯成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1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