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羽女雙釋放積極信號

《中國體育報》記者  周  圓
2017年09月19日08:25 |
小字號

在上周日結束的世界羽聯韓國羽毛球公開賽上,4年未曾搭檔、世界排名僅126位的中國女雙組合黃雅瓊/於小含奪得冠軍,她們擊敗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奧運冠軍日本組合鬆友美佐紀/高橋禮華,和世界排名第三位的東道主強檔張藝娜/李紹希,這枚金牌含金量十足。加上此前陳清晨/賈一凡收獲的世錦賽冠軍,國羽女雙在最近這段時間的表現,透露出了積極的信號。

女雙世界排名表前10位的組合中,大多數都是在裡約奧運會周期就表現突出的選手。日本頭號組合、奧運冠軍鬆友美佐紀/高橋禮華是中國女雙的首要對手,但自裡約奧運會奪冠后,這對日本強檔一直在走下坡路,27歲的高橋禮華和25歲的鬆友美佐紀,3年之后都是30歲左右,對於回合多、體能要求較高的女雙項目來說,年齡大是一大劣勢。同樣年齡處於劣勢的還有丹麥組合、奧運亞軍朱爾/彼得森,1983年出生的朱爾和1986年出生的彼得森,是10對選手中平均年齡最大的組合。韓國兩對組合中有28歲張藝娜、27歲鄭景銀,3年之后的東京奧運會都將年過30歲。

隨著雙胞胎姐妹花駱贏/駱羽全運會奪冠后退役,中國女雙組合進入了更年輕的時代,同為20歲的陳清晨/賈一凡已經是世界冠軍,她們近期狀態出色,世錦賽和全運會均打入決賽,獲得一冠一亞,証明了自己的實力。假以時日,有望成為國羽女雙的領軍人物。22歲的黃東萍和20歲的李茵暉也是在新周期崛起的年輕人,天津全運會獲得第四名。相比“凡塵”組合,她們發揮還不穩定,倘若能夠在今后的訓練中強化技術、提升自己,黃東萍/李茵暉與陳清晨/賈一凡,或許可以重現倫敦奧運周期於洋/王曉理、田卿/趙芸蕾兩對黃金組合的佳績。

此外,國羽女雙還有其他年輕人可以挖掘,比如這次韓國公開賽奪冠的23歲的黃雅瓊和於小含,雖然前者近年來主攻混雙,但這次奪冠,說明其具備打女雙的潛質,也可以像陳清晨一樣身兼兩項。而於小含之前和區冬妮、包宜鑫、湯金華等多人配合過,效果也不錯。另外,1998年出生的杜玥和徐涯也是值得培養的年輕人。

從現在開始,如果女雙小花們能夠認真訓練、比賽,把握好年齡的優勢,做到一年更進一步,相信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國羽女雙可以重現輝煌。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