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紀念中美“乒乓外交” 中國冠軍隊亮相聯合國

馬建國
2017年09月17日08: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冠軍隊亮相聯合國

  9月15日,紀念中美“乒乓外交”中國乒乓球代表團走進聯合國45周年友誼表演賽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舉行。

  “乒乓外交”見証者、世界冠軍鄭懷穎在表演賽中。

  女乒大滿貫得主丁寧在表演賽中。圖片均為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新華社聯合國9月15日電(記者 馬建國)20世紀70年代初,一場被稱為“小球撬動大球”的“乒乓外交”打破了中美兩國20多年人員交往隔絕的堅冰。15日,包括女乒大滿貫得主丁寧和“乒乓外交”見証者、世界冠軍梁戈亮在內的中國乒乓球冠軍隊來到聯合國,用一場精彩的表演賽紀念“乒乓外交”佳話。

  原本熙熙攘攘的聯合國大樓的游客大廳,今天成了來自中國的新老世界冠軍們與在聯合國工作的乒乓球愛好者切磋技藝的賽場。

  首先出場的是同為“乒乓外交”見証者、世界冠軍梁戈亮和鄭懷穎,他們分別與聯合國新聞部部長江華和另一位聯合國乒乓球俱樂部代表塔爾組成混雙搭檔,雙方精彩的表現讓現場響起陣陣掌聲。

  緊接著,由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與奧運冠軍喬紅組成搭檔,對陣奧運冠軍閻森和聯合國乒乓球俱樂部女選手的混雙組合,劉結一有力的提拉和敏捷的反應引得觀眾一片叫好。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席、此次“乒乓外交”紀念活動代表團團長王家瑞與現世界冠軍、奧運冠軍丁寧組成的搭檔,與聯合國乒乓球俱樂部主席黃武耀和喬紅的比試也讓觀眾大呼過癮。別具一格的“丁式發球”更是讓不少“丁粉”大飽眼福。

  聯合國官員和媒體記者們還競相與丁寧和前世界冠軍王皓合影留念。

  67歲的梁戈亮是1971年第31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男子團體冠軍成員。他說:“乒乓球為中美兩國人民的友誼搭建了橋梁,彈指40多年,乒乓球見証了中美人民的友誼,也見証了中國的巨大變化。”

  這位老冠軍表示,希望更多的年輕人加入到乒乓球運動中,加入到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行列中來。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