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羽新老爭輝順利“交接班”

《中國體育報》記者 周 圓
2017年09月14日08:25 |
小字號

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韓國站已經在9月12日打響,全運會剛剛結束,眾多國手又踏上了征程。之前從格拉斯哥世錦賽到天津全運會,長達半個多月從國際到國內最高水平的角逐,各位國手經歷了連續的考驗,老將彌堅,新人成長,國羽的這一輪新老交替要比人們預想得順利。

全運會檢驗了國內羽毛球的發展水平,從格局來看,江蘇隊收割了1/3獎牌,北京隊拿到男團和男單兩個冠軍,終結了在全運會羽毛球項目上的金牌荒。雙胞胎姐妹花駱贏/駱羽幫助山東隊收獲了歷史上第一枚全運會羽毛球金牌﹔從國家隊來看,盡管世錦賽和全運會無縫連接,但國手們還是壟斷了全運會5個項目的所有金牌﹔從個人表現來看,出彩的既有林丹這樣的五屆全運會元老,也有鄭思維/陳清晨這樣的第一次在全運會上挑大梁的年輕人。

下個月即將34歲的林丹,依舊保持著很高的競技狀態。8月底,林丹在格拉斯哥世錦賽完成6場比賽,獲得男單亞軍。轉戰全運會,他先是幫助北京隊首奪男團冠軍,之后又在單項賽完成全運會四連冠,半個多月的時間裡連續打了15場球,林丹再次用實際行動証明了自己“老而彌堅”。

已經退出國家隊的女單名將王適嫻在團體賽中全部取勝,在自己的最后一屆全運會上幫助江蘇女隊奪冠。同時她還力克孫瑜、何冰嬌等現役國家隊女單主力,闖入女單決賽,屈居亞軍,展現了不俗的狀態。

全運會還有傅海峰、杜鵬宇、王儀涵、趙芸蕾、王曉理等一批老將在拼搏,為團體、為個人、為中國羽毛球貢獻自己的力量。

從格拉斯哥世錦賽到天津全運會,一批年輕人正在成長,比如19歲的陳雨菲,20歲的陳清晨、賈一凡、鄭思維,21歲的石宇奇以及22歲的王懿律等選手。

在天津全運會上,石宇奇先后淘汰伍家朗、趙俊鵬,雖然在與林丹的巔峰對決中告負,但他無疑是國羽男單未來的希望。而先后擊敗諶龍和杜鵬宇、勇奪銅牌的21歲小將陸光祖,成為最大黑馬,同樣值得關注。

來自浙江的陳雨菲無疑是這段時間國羽女單中最耀眼的小花。世錦賽上,她連克山口茜、拉差諾等強敵,勇奪季軍。全運會決賽在與王適嫻的新老直接對話中勝出,証明國羽女單年輕人的成長。

借助於全運會跨單位組合的政策,在雙打方面,國家隊選手得以強強聯手。鄭思維/陳清晨先獲世錦賽亞軍再奪全運會冠軍。而陳清晨同賈一凡搭檔的女雙,先是在世錦賽中捍衛了國羽女雙14連冠的榮譽,之后又闖入全運會女雙決賽。這些年輕選手連續作戰的能力都有明顯進步。

男雙成為全運會中競爭最為激烈的單項,王懿律/劉成戰勝世錦賽銅牌得主柴飚/洪煒奪冠,而后者則在半決賽淘汰了裡約奧運冠軍張楠/傅海峰,此前在世錦賽上劉成/張楠配對奪得冠軍。雖然名將傅海峰退役了,但現階段國羽男雙依然是人才濟濟。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