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16年再奪大冠軍杯

中國女排新奧運周期蹄疾步穩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7年09月13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中國女排球員與大冠軍杯獎杯合影。
  新華社記者 馬 平攝

  2017年女排大冠軍杯賽9月10日在日本名古屋落幕,中國女排以5戰全勝奪得冠軍,迎來了東京奧運周期衛冕之路的“開門紅”。這也是中國女排自2001年首奪大冠軍杯冠軍后時隔16年再度登頂。

  裡約奧運奪金后,中國女排經歷了新人、新帥、新戰法的考驗,這次奪冠無疑會讓球隊在此后的技戰術調整及新老交替中顯得更為從容。不過,本屆比賽中暴露出的問題和此前遺留的一些難題,仍需執行教練安家杰和“壓陣”的郎平盡快拿出解決辦法來。

  

  彌補不足 轉變明顯

  作為新奧運會周期第一年最重要的賽事之一,大冠軍杯是各支排球強隊檢驗隊伍的重要契機。因此,除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女排外,本屆大冠軍杯賽還雲集了歐洲、北美洲、南美洲世界排名最高的俄羅斯、美國、巴西等隊,加上東道主日本隊和持外卡參賽的韓國隊兩支亞洲勁旅,各支強隊基本都派出最強陣容參賽。

  在比賽中,中國女排以3比1力克美國隊,3比2險勝巴西隊,兩個3比0完勝韓國和俄羅斯,並在10日晚間的收官戰中以3比1戰勝日本隊,順利奪魁。

  從賽后的技術統計榜看,女排隊員在狀態調整、攻防平衡、整體作戰等方面都表現俱佳,彌補了此前在世界女排大獎賽中暴露出的不足,並表現出高人一籌的競爭力和穩定性。比如袁心玥、張常寧和顏妮分列攔網榜第三、第四和第九,丁霞位居傳球榜第三。這支新老結合、奧運骨干在列的隊伍,顯然已經意識到過於依賴朱婷的危害性,開始著力依靠整體作戰擊敗對手。

  而名列得分榜和扣球榜榜首的朱婷轉變也很明顯,她在攔網榜、發球榜、一傳榜也榜上有名。安家杰表示,朱婷作為球隊“得分王”,在經歷土耳其聯賽洗禮后,在后防上也有了很大長進,“作為主攻手有了更全面的發展,防守、補位和串聯意識都提升很大。”

  當然,郎平仍舊是女排此次奪冠的幕后功臣。據了解,在隨隊出征日本后,郎平將更多的精力放在和教練組協商比賽預案上。當比賽中出現特別情況時,她也會向教練組做出提示。郎平的指點無疑為女排穩定發揮起到了重要作用。

  挖掘新人 調整心態

  仔細分析女排本屆比賽陣容,球隊主力框架基本沿襲了裡約奧運陣容,隊員能力穩中有升。

  球隊主攻手朱婷榮膺本屆賽事最有價值球員和“得分王”,在防守、補位等方面的能力也大為提升,且擁有一顆大心臟,是新的球隊領袖﹔球隊第一高度、副攻袁心玥在發球、進攻、攔網等方面的威脅越發增強﹔張常寧如今不僅攻擊力突出,技術也相對全面。其他隊員如二傳丁霞、自由人林莉等也成長迅速。不出意外的話,她們將構成女排在新奧運周期的核心力量。

  需要指出的是,本屆比賽雖然各強隊紛紛派遣主力出戰,但是由於俄羅斯、巴西、美國等勁旅均處於新老交替期,無論是球員能力還是球隊經驗方面都無法與保留了裡約奧運陣容的中國女排相抗衡。當其他隊的年輕球員在未來幾年成長起來后,其對中國女排的沖擊仍不容小覷。

  中國女排方面,由於要參加全運會青年組決賽,此前在瑞士精英賽和世界女排大獎賽上有著不錯表現的高意、王媛媛、錢靖雯等新人,並未出現在本屆大冠軍杯大名單中。未來,如何讓這些新人盡快具備進入國家隊的能力,為女排輸送新鮮血液,這恐怕是教練組今后需要認真考慮的問題。安家杰對此表示,“期望年輕人能夠頂起來,來年也會更注重這方面。”

  此外,本屆比賽也暴露出球隊心態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例如在對陣巴西隊時,中國隊就在先勝兩局的情況下被對手連追兩局,在第五局驚險獲勝。安家杰在賽后將其總結為球隊在第三局時有所鬆懈,隊員們注意力不夠集中,動作不再連貫。

  值得注意的是,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對陣俄羅斯隊時,雖然女排最終以3比0戰勝對手,但隊員們在贏下兩局后也出現了心態鬆懈、注意力下降、技戰術緊湊度下降等問題。安家杰顯然也意識到了這些,“這個問題在新(奧運)周期應該更好地解決……解決好了,信心提升,打得更有進取心。隻有這樣我們的路才可能走得更好。”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