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冰雪

冬博會人才論壇舉行 高校校長論道人才跨界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17年09月09日10:25

高峰論壇現場
高峰論壇現場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王嵩)8日下午,第二屆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以下簡稱“冬博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繼續進行。本屆冬博會以“引領未來”為主題,以冰雪教育、奧運城市發展、雪場運營管理等領域為切入點,結合展覽展示、高峰論壇、配套活動和商貿洽談等形式,深入探討中國冰雪產業的發展前景和發展路徑。

當天下午舉辦的高峰論壇環節,人民網體育部主任朱凱、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哈爾濱體育學院副校長闞軍常、七台河市體育局黨委書記陳岩、黑龍江冰雪體育職業學院院長楊永生、成都體育學院副校長舒為平、瑞典國家滑雪隊總監Tommy Winter等嘉賓就“冬季項目人才如何實現有效‘跨界’”話題展開討論。

人民網體育部主任朱凱表示,發展冰雪運動已經成為國家戰略,我們正在借助舉辦冬奧會的契機,實現三億人上冰雪的宏偉目標。但現實情況是,人才問題是制約我國冰雪產業發展的關鍵因素,尤其是管理人才和產業人才,實現產業人才的“跨界”發展,可能是解決這一問題的好辦法。

談到運動員的跨界轉型問題,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認為,在研究跨界選材時,一定要考慮到體能特色和技能特色,特色運動遷移是最容易的,這是運動中的專有名詞,叫技能遷移。在我們做跨界選材的時候要研究透不同運動中是否有技能遷移,尤其是正遷移,而不是負遷移。

“我們有培養條件,有全國最好的師資,有全國最好的場館,但是我們招不上生來。因為從中小學到高中這塊的人才是空白的,很多冬季項目的學生,我們是從田徑球類的學生動員轉到冬季項目,一點基礎都沒有。”哈爾濱體育學院副校長闞軍常說。“像‘輪轉冰’已經在業內被認為是可行的方式,但是受到了體制機制的限制,大量輪滑人才閑置,而我們的滑冰人才招不到,這個問題亟待解決。”

七台河作為中國的“短道速滑聖地”,在培養冰上人才方面有自己的一套心得。對此,七台河市體育局黨委書記陳岩表示,堅持體教結合、動態管理,抓訓練與抓文化、抓品德並重,能夠保障運動員的全面發展。

分享到: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體育新聞排行榜

  1. 1世界女排聯賽:李盈瑩19分 中國女…
  2. 2人民足談:四十強賽最終章,事關晉級…
  3. 3晉級!國足3:1擊敗敘利亞隊 昂首…
  4. 42025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申辦工…
  5. 5你好,歐洲杯:厲害了!首輪剛過多項…
  6. 6十二強賽抽簽儀式將於7月1日舉行 …
  7. 7《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第二季-校…
  8. 8體育時評:中國足球無論再難也要“走…
  9. 9國際奧委會副主席科茨抵達東京 將全…
  10. 10希克驚天遠射助捷克贏球 西班牙不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