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全民共享、成績突出、更加開放、風清氣正 十三運取得圓滿成功

2017年09月08日13: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在今天上午的十三運會新聞發布會上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在今天上午的十三運會新聞發布會上

人民網天津9月8日電(記者 楊磊) 今晚,第十三屆全運會將落下帷幕。今天上午,本屆全運會最后一場新聞發布會在媒體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在發布會上表示,第十三屆全運會取得了圓滿成功。通過本次全運會,全民參與、共享全運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全運會在舉國體制中的龍頭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大批希望之星在本次全運會上涌現﹔全運會的參賽范圍更廣、參賽主體更加多樣﹔賽風賽季和反興奮劑工作成效顯著。

本屆全運會新增群眾比賽項目是重要的改革舉措之一,共有數百萬群眾參與了“我要上全運”基層選拔比賽。參賽運動員年齡最小的4歲,最大的93歲。李穎川表示,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的設立,讓更多“草根選手”得以在全運會賽場上展現風採,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參與體育鍛煉、享受健康樂趣的熱情。

同時,為了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本屆全運會增設了男子800米自由泳、射箭混合團體等21個小項。此外,全新的跨單位組隊參賽政策,讓更多國家隊團隊在全運會上獲得了更多練兵的機會。本屆全運會,在10個大項49個小項上,共有279支跨省組合隊伍參賽。截至目前,跨省參賽隊伍共取得了37個小項的金牌,其中跳水、田徑、場地自行車、帆船四個項目上,跨省組合隊伍包攬了全部金牌。李穎川說:“通過跨省聯合組隊,一些項目國家隊配對不解散,保障了國家隊運動員訓練的系統性﹔一些項目通過自由組合,為國家隊集訓提供選材經驗,提高了比賽的水平和激烈程度。”

高水平的比賽也為運動員創造優異的比賽成績提供了有利條件,據悉,本次全運會共打破4次世界紀錄、3次亞洲紀錄和11項全國紀錄。與此同時,在游泳、乒乓球等十余個項目上,涌現了近20名希望之星。13歲小將張家齊獲得跳水10米台和雙人10米台兩項冠軍﹔15歲小將李冰潔斬獲女子游泳4枚金牌﹔12歲小將王一淳獲得少年組游泳4金1銀的好成績。這些“00后”運動員的優異成績,讓我們更加期待他們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的表現。

首次邀請華人華僑運動員參賽,同時開放高水平業余運動員與專業運動員同場競技,也是本屆全運會改革的一大亮點。在參加決賽的9名華人華僑運動員中,馬術運動員朱美美表現優異,最終在場地障礙個人賽中獲得銅牌。在參加決賽的 22名業余運動員中,山地自行車運動員郭鑫偉和何沖分別獲得男子組第11名和女子組第14名的好成績。李穎川表示,華人華僑和業余運動員是本屆全運會上最特殊的參賽群體,他們的參與為更多華人華僑運動員和業余運動員樹立了榜樣,豐富了全運會的內涵。

賽風賽紀和反興奮劑工作也是本屆全運會工作的重中之重,據悉,僅開閉幕式期間,就對全部33個大項417個小項實施興奮劑檢查2930例,為歷屆全運會之最。截至9月7日,本屆全運會共查出3例興奮劑陽性。李穎川說:“組委會迅速採取行動,暫停了相關運動員十三運會及其他所有國內、國際比賽參賽資格。進一步處罰措施將會在相關程序完成后依照規定作出。總體來說,第十三屆全運會是近幾屆全運會中賽風賽紀和反興奮劑形勢最好的一屆,實現了舉辦一屆干干淨淨、風清氣正的全運會的目標。”

最后,李穎川說:“第十三屆天津全運會即將成功落幕。經國務院批准,第十四屆全運會將於2021年在陝西舉行。體育總局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總結十三運會改革創新的成功經驗,與陝西省委、省政府一道,抓緊啟動第十四屆全運會的籌辦工作。堅持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精心謀劃、積極實施,為加快體育強國建設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做出新貢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