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陳昭論劍:家國情懷

陳昭
2017年09月08日13:1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其實,這個標題有些俗氣。這兩年,提到家國情懷一詞太多太濫。但是今天上午,剛剛奪得第十三屆全運會羽毛球男單冠軍的林丹賽后接受採訪時說的話,我覺得,隻有“家國情懷”才能更好地描述這位羽壇常青樹的形象。當記者問到他奪冠后此時最大的夢想時,林丹淡淡的說,幾個月沒見到兒子了,此刻,隻想見到他,抱抱兒子。

沒有小愛,就不會有大愛。以往我們聽到的所謂豪言壯語,都顯得無比蒼白無力,像是不食人間煙火。我們今天這個時代,每個運動員都帶有鮮明的時代烙印,同時,也有極其強烈的個人色彩。這是個多元化的社會,應該允許每個人說出他最想說的心裡話,惟其如此,生活才有真實感,親近感。記得過去比賽后運動員接受採訪時,大多是感謝領導之類的話。領導就不必感謝,這是他們職責所在。關鍵是有些領導認為不說出這句話,再加上愛國主義等等豪言壯語,就似乎有些個人主義太強之嫌。想家思念親人是必然,是人之常情,這不妨礙他們面對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時的熱淚盈眶。愛祖國不是成天說在嘴上的,這點道理,許多人特別是一些官員至今想不明白。做官做到如此地步,也是一件讓人悲哀的事情。

林丹的故事人人皆知,作為中國體育的超級明星和常青樹,他在公開場合的曝光率之高,也是普通運動員難以企及。所以,不需要我們再去贅述。但是,連續5屆全運會的奮戰,至今仍然在世界羽壇上屹立不倒,也創造了一個奇跡。我們不知道下屆全運會是否還會見到林丹的身影,他自己也沒有說出與全運賽場拜拜的話,但是,隻要他快樂,還能在賽場上繼續發力,誰能說沒有新的奇跡產生呢?!

感恩,首先要感謝父母和家人,沒有他們傾盡全力的支持,他們怎麼可能在賽場上堅持這麼久﹔其次感謝教練隊友,是他們的幫助和指導才有今日之輝煌﹔再次感謝領導,他們也功不可沒。誰能說這個秩序有錯,誰就是外星之人。人人都講家國,家排在國的前面。中國夢正是由13億中國人在各自崗位上的奮斗才能去實現的,每個中國人的夢想其實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想緊密相連,惟其如此,才有了我們偉大祖國欣欣向榮的今天。

有時,面臨重大的關口,確實忠孝不能兩全,但是,這並不妨礙一個人做出艱難的抉擇。愛家才能愛國,這是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

全運會今日即將落下帷幕。正是有了無數像林丹這樣中國體育健兒的努力拼搏,才有了我們祖國在國際體壇上的煌煌業績。也正是改革開放中國全方位的巨變,才有了我們今天在世界民族之林的崛起。

把家國情懷深埋在心裡,體育強國的目標就指日可待。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