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中文觀潮:跨單位組隊帶來了什麼

李中文
2017年09月02日13: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天津全運會游泳比賽開賽以來,其火爆程度遠超其他比賽。

游泳項目比賽為何如此火爆?想來不外乎這樣幾個原因:一是游泳比賽賽程密集,比賽自身就很有觀賞性﹔二是中國游泳這幾年不斷有明星涌現,令游泳賽場吸引力大增﹔三是全運會跨單位組隊改革,也給游泳賽事帶來諸多懸念與看點。

僅就2日晚進行的全運會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賽而言,由於賽前就有孫楊所在隊與寧澤濤所在隊可能會同場比拼的預期,導致這場比賽的熱度空前。盡管寧澤濤最終沒有參加這場比賽,但這場賽事本身依舊稱得上精彩。最終,由孫楊、徐嘉余、汪順、杜敬謙等人組成的所在的浙港聯隊以3分05秒獲得亞軍,而冠軍則被由侯玨杰、林永慶、何健彬、余賀新組成的遼渝粵隊以3分14秒70奪得。可以想見,如果沒有跨單位組隊的改革舉措,如此激烈的競逐場景是根本不會出現的。

雖然也有人認為跨單位組隊之后,聯合組隊的隊伍不再有單獨組隊時那樣有著強烈的歸屬感。但比賽變得更具懸念、更加精彩卻是不爭的事實。之所以有人覺得取消金牌榜及跨單位組隊令比賽精彩程度“打折”,恐怕還是根深蒂固的本位主義及金牌至上思維作崇。至於說跨單位組隊對於平衡各方利益所起到的成效,那是顯而易見的。倘若堅持下去,相信會對全方位調動各方積極性起到很好的作用。

對全運會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天津全運會領了風氣之先。有些改革舉措經過實踐檢驗是正確的,就有必要持之以恆搞下去﹔有些改革舉措經實踐檢驗還需充實調整,那就有必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做好改革創新之后的再改進、再提升工作。

全運會改革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面對改革所取得的成績要格外冷靜,而對改革出現的問題也沒有必要大驚小怪。相信有了天津全運會的大膽嘗試,全運會的改革發展之路會走得更加順暢。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