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陳昭論劍:敢問路在何方

陳昭
2017年09月02日11: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最近看到的三條新聞令人玩味。

一、 據中新社不久前報道,各地征兵體檢工作漸入尾聲。然而,關於征兵體檢所引發的思考卻不應隨體檢工作結束而結束,這是一個應引起全民關注的沉重話題:今年征兵體檢的淘汰率“爆表”了!在今年征兵體檢中,各地上站體檢人數較往年均有增加,但體檢的“不合格率”卻高得驚人。據了解,某市體檢淘汰率竟然高達 56.9% ,著實令人咋舌。

最新出爐的《中國學生體質監測發展歷程》顯示:我國大學生體質依然呈下降趨勢。

二、據新華社消息,6月初,一段廣場舞老人和籃球少年在洛陽王城公園籃球場因爭奪健身場地而發生肢體沖突的視頻在互聯網上快速發酵,成為輿論焦點,背后實際折射出我國人民群眾日益提高的健身需求和現有健身場地不足帶來的種種矛盾。

三、另據山東媒體近日報道,7月8日早晨5點20分許,臨沂出租車駕駛人董某駕駛魯QT***2號出租車,沿涑河北街由東向西行駛至臨西十二路交會東50米處時,因操作不當,與正在馬路上晨練的行人丁某、王某、商某發生碰撞,致使丁某、王某、商某受傷,其車輛部分損壞的道路交通事故。商某經搶救無效死亡。

由此,山東暴走族開始在網絡以及全國許多媒體上曝光。他們或清晨或傍晚在公路甚至高速路上統一服裝疾步行走和擦身而過的一輛輛汽車的畫面一經在電視上出現,令人引起陣陣驚呼,大腦中自然而然與敢死隊聯系在一起。

按說,發生在不久前的這三條新聞似乎風馬牛不相及,但是,它其中內在的、帶有健身運動的千絲萬縷的因果你能說它們之間毫無關聯嗎?如火如荼的全運會正在我們身邊進行,全民健身也堂而皇之登上全運會的競技大舞台,雖然形勢一片大好,鶯歌燕舞,但是實際上,我們身邊還有種種如此多的問題需要我們去重視。

兵乃國之重器。我們周邊的國際環境如此復雜惡劣,群狼環伺。堂堂13億世界第一的人口大國按說最不缺少的就是人,但我們今天兵源如果再不重視,就很有可能在若干年后招不到保家衛國的兵了,你再經濟世界第一第二,還有可能成為他人欺侮的羔羊。

全民健身雖然今日春光大好,但是矛盾也隨之而產生,人口眾多與體育設施建設的嚴重滯后,使得寸土寸金擺上桌面。正因如此,才會產生廣場舞大媽與籃球少年不顧輩分而拳腳相向,才有了那麼多暴走族冒著生命危險義無反顧地沖上馬路,與機動車展開一場場搶道大戰。

也許,這是中國體育成長中的煩惱,也是我們在體育改革中面臨的新問題,也是人民群眾日益增加的體育健身熱情與實際環境所存在的新的矛盾。但不管怎麼說,問題出現,就應該有人去擔當去解決,這其中,有些,並不是體育部門一家的事情,它們需要全社會的關注以及各級政府和部門相互配合去攻克難關。

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