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全運評論

陳昭論劍:繪制全民全運的新藍圖

陳昭
2017年08月30日18: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天津全運會成為一屆名副其實的全民運動會。不僅有眾多老百姓喜聞樂見的體育活動登上了全運大舞台,更有近8000人純業余的體育愛好者進入到他們以前做夢也不敢想的萬眾矚目競技場,從過去電視機前為中國體育健兒搖旗吶喊加油助威的球迷變身為運動場上的主角,身份的變化使他們大大提升了幸福感存在感,也使本屆全運會顯示了中國體育概念的深刻變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運會開幕前接見全國體育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代表時講到,“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把群眾性體育納入全運會,組織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就更好起到了舉辦全運會的作用。”

誰能想到,體育在供給側改革中也能起到如此大的作用。2016年,國家體育總局在全國31個省(區、市)范圍內組織開展了全國體育產業專項調查工作,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體育產業實現了爆發式增長,全年體育及相關產業總產出比2014年增長26.02%,產業增加值比2014年增長35.97%,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由2014年的0.64%增長至0.8%。2015年全民健身上升到國家戰略,賽事審批權限下放,大眾體育賽事增加,全民參與體育的熱情釋放。2015年一年,全國31省紛紛出台了體育發展規劃,根據有具體數據目標的27省出台的規劃,體育產業總規模在2025年將達70448億元。

僅以馬拉鬆為例,2016年,全國馬拉鬆賽事數量和參賽人數實現井噴式增長,在中國田徑協會注冊的馬拉鬆及相關運動賽事達到328場,較2015年134場增加了近1.5倍,是2011年22場賽事的近15倍。體育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產出百花齊放的體育類產品、服務的同時,也將越來越多的紅利釋放給千家萬戶。

此外,各種體育培訓,如圍棋,擊劍、跆拳道、冰球等等項目風起雲涌。各種利用舊廠房舊建筑改造的羽毛球館、乒乓球館、籃球館等健身場所已經到了節假日難以預約到場地的火爆局面。在邁向小康社會的關鍵時刻,早已解決了溫飽問題的中國人已經開始為自己的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加大投資。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13億人的體育熱情,從未像今天這個時代如此高漲。莫辜負這全民體育的大好春光,隻有因勢利導乘勢而上,全運會才真正成為全民健身的助推劑。我們金字塔的基座大了許多倍,又何愁不出現更多的奧運冠軍呢?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