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考促運動”緣何事與願違(辣評)

趙文清

2017年08月10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北方某省優質初中學生在中考體育測試中服用含興奮劑類藥物的新聞引起廣泛關注。事實上,為了在中考體育中多考幾分,不僅違禁藥物出現在考試中,走后門、拉關系、弄虛作假、替考等違法違規行為也時有發生。即使在日常體育鍛煉中,也有一些學生隻針對測試科目進行訓練。

  將體育成績納入升學的考核依據,初衷是想“以考促運動”,讓學生加強鍛煉,提高身體素質,結果卻落入應試教育的窠臼,如今甚至出現了極端“應試”方法,原因何在?

  究其根本,是唯分數論的單一升學評價制度。“以考促運動”的邏輯是利用學生對分數的敏感,以考試的形式強化對體育鍛煉的重視,但在分數的指揮棒下,考試考什麼,學生就學什麼,這樣的結果是,體育鍛煉成了“應試”的手段,不但難以培養學生對體育運動的興趣,反而激化學生對體育鍛煉的反感情緒。而且,由於文化課壓力大,進行日常體育鍛煉的興趣和時間難以保証,體育鍛煉不僅沒為學生提供健康和樂趣,反而成為學生的壓力和負擔。

  其次,我國當前的人才培養理念仍然是以“重智育,輕體育”為主導。雖然教育部門對學生的體育鍛煉時間作出過“每周不少於4節體育課,每天不少於1小時”的要求,但一些學校在實踐中並未予以充分落實,學生們的日常鍛煉時間遠未達標。學校方面,無論在教育氛圍上,還是課程安排中,對文化教育的重視遠高於體育教育﹔學生和家長方面,也並未意識到健康強健的體魄的重要性。

  讓中考體育回歸初心,需要在制度和理念層面共同著力。一方面,要加快教育改革步伐,建立多元評價體系,扭轉唯分數論,徹底走出應試教育的老路﹔另一方面,積極塑造“野蠻其體魄”的鍛煉氛圍,將“擁有健康體魄”內化為社會對人才的基本要求。期待,體育鍛煉成為孩子們快樂成長中的一部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0日 17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