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全國青少年體育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體教結合探索人才共育新體制機制

鄭直
2017年04月19日08: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青少年體育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體教結合探索人才共育新體制機制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記者鄭直)2017年全國青少年體育工作會議18日在北京開幕,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表示,未來要把學校體育、社會力量作為重要內容納入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體系的構架,推動各級各類體校轉型發展,體育部門要與教育部門探索人才共育的體制機制。

  會上蔡振華特意提及足改方案、籃協換屆、全運會增加群眾項目及冬季項目跨界選材等事例,指出改革對於青少年體育工作而言同樣刻不容緩。他著重提到了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體系的建設。

  蔡振華表示,在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體系的建設中,體育、教育、社會力量三要素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要把學校體育、社會力量作為重要內容納入新體系的構架。首先要推動各級各類體校轉型發展﹔要充分發揮學校體育的基礎性作用。學校體育培養具有選材面廣、資源多等優勢, 體育部門要改變行業辦體育的舊思路,與教育部門探索人才共育的體制機制﹔要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努力實現體育部門由“辦體育”向“管體育”的轉變,實現社會力量由“被動參與”向“主動參與”的轉變﹔最后就是創新發展青少年體育競賽體系。

  蔡振華指出,要下決心把體校的管理體制扭過來,要按照要求由體教兩家共管,進一步明確各級各類體校的功能定位、管辦關系、所有制形式和辦學資質等,形成權責分明、管理規范的教學訓練新機制。各級各類體校要向打造精品方向發展,要與當地優質教育資源結合,改變過去封閉的、功能單一的發展模式,要研究暢通青少年運動員升學渠道,促進中、高等體育職業教育有序銜接,鼓勵各地根據本地區高校實際和優秀運動隊梯隊建設情況,開展普通高校面向中等體育運動學校畢業生的體育單獨招生,支持體育本科院校面向青少年運動員開展多種形式的學歷教育,拓寬青少年運動員升學和繼續教育的渠道。

  蔡振華說,體育系統要與教育部門探索人才共育的體制機制。一是合理研究項目布局,積極推進一校一品,鼓勵學校開展1到2個特色體育項目,要將項目文化融入到整個學校的文化、融入學校的發展當中去。二是要支持體校的教練員深入學校開展訓練,或者是在學校中設置教練員崗,提高學校的訓練水平。三是探索學籍管理制度和彈性學制,研究推進運動員從小學、初中、高中到大學的一體化培養方式,減少學訓矛盾,保障其文化學習和訓練的系統性,解決運動員和家長的后顧之憂。

  會上蔡振華總結了2016年青少年體育工作的亮點:政策保障更加有力﹔青少年訓練工作得到強化﹔青少年體育活動更加豐富多樣。組織舉辦的陽光體育活動、傳統校俱樂部聯賽等多種專業體育訓練活動吸引的直接參與青少年人數達30余萬人,比賽場次和參與人數均創歷史新高﹔此外,基礎建設工作穩步加強。廣東、遼寧等地成立了青少年體育聯合會。

  與此同時,蔡振華也指出青少年體育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如改革創新方面的思路不夠開闊、后備人才培養模式單一、對學校體育和社會力量培養后備人才缺乏引導性措施。體育、教育、社會三者間的競賽壁壘尚未完全破除,在轉變政府職能,管辦分離上做的還不夠,青少年社會組織力量薄弱,承接政府購買服務的能力不足等。同時,青少年體質長期下滑的態勢仍未得到遏制。

  此外,蔡振華指出,不斷推進完善我國青少年體育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提高青少年身體素質也是青少年體育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

  為期兩天的會議中,與會代表還將就2016與2017年的青少年體育工作、青少年戶外體育活動營地評定辦法與建設及服務規范等議題進行分組討論。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