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2016自行車榜單

“2016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揭曉
全民參與有助提升賽事影響力

2017年04月06日13: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6日電(王超)4月6日,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2016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榜單統計2016年全年在中國全境(不含港澳台)舉辦的近200場影響力較大的自行車賽事 ,從賽事的專業性,輿情熱度和參與情況三個維度綜合評出,取前100名予以公布。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連續兩年蟬聯該榜單頭名, 成為當之無愧的國內乃至亞洲標杆賽事。環海南島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環中國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分列二、三位。

賽事影響力有顯著提升

本次的榜單數據顯示,超70分的賽事有11場之多,相較於去年的5場增長了一倍;對比去年和今年的榜單前二十名發現,今年的平均分為73.59分,去年的這一數據則為61.06。由此可見,具有影響力的自行車賽事越來越多,賽事整體水平也有了質的變化。

在賽事的地理位置分布上來看,西部舉辦的賽事佔比近四成﹔從賽事舉辦地的行政區域劃分上來看,地級市及以下級別舉辦賽事佔比三成。從以上兩組數據來看,賽事在偏遠地區及中小型城市佔比較高,賽事的影響力正慢慢地從發達地區向偏遠地區轉移,反過來,憑借賽事的品牌效應也正在帶動當地的旅游經濟和社會的發展。

業余賽事賽事熱度不“業余”

賽事輿情熱度能夠最為直接地反映賽事的媒體曝光度,也間接地反映了賽事的影響力。在賽事熱度單項排名前十位中,2016中國山地自行車公開賽,第十屆環賽裡木湖公路自行車賽、2016美麗邢台•綠色太行國際公路自行車賽、2016年環青海湖自行車聯賽均為非職業自行車賽事,可見,除了專業的運動員能獲得媒體的青睞以外,非職業的參賽選手也能獲得較高的關注度。

統計榜單表明,在賽事獎金單項排名中,2016中國山地自行車公開賽和2016環江淮萬人騎行大賽兩項賽事也進入了前十名。綜合以上數據表明,業余賽事已經在個別方面同職業賽事形成了競爭甚至造成了一定的沖擊,業余賽事在某些單項上的表現已經不“業余”。

全民參與度高漲

近年來,自行車運動逐漸成為全民健身的主流運動方式之一。每逢節假日,選擇騎行作為休閑方式的人越來越多,騎行者身著彩服,穿梭於城市與自然之間,為城市體育的發展畫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統計榜單表明,參賽人數超過5000人的比賽有8場之多,參賽人數上千人的比賽近30場,人數規模為歷年之最。參賽人群也遍布全國各地,河北、安徽等省份地理資源上並沒有內蒙古自治區、青海等省份豐富,但由於其距離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較近,其舉辦的賽事也正逐漸增多。從這點來看,自行車現有的賽事和資源已經不能完全滿足快速增漲的自行車人口的需求,自行車運動的全民參與度和發展速度正持續處於高位。

自行車賽事正在以一種時尚、新穎的方式融入人們的生活,人民體育也將進一步助力自行車產業發展。人民體育“2016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共包括“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已發布)、“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已發布)、“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敬請期待。

相關鏈接:

2016最具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
2016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TOP100

圖解:2016中國自行車賽事發展“在路上”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