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升任女排總教練:不同的“配方”  熟悉的“味道”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7年04月05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6日,郎平在洛杉磯進行康復訓練。
  新華社記者楊 磊攝

  郎平的去留問題終見分曉。日前,中國女排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國家隊集訓名單。根據名單,郎平將擔任中國女排總教練,安家杰任執行教練。此外,已經升任排管中心副主任的賴亞文也將出任女排領隊和教練。

  裡約奧運會奪冠后,郎平能否繼續執掌中國女排,一直是外界關心的焦點。此前,無論是排管中心還是郎平本人,雖然都表達了積極的意願,但始終未有定論。此番郎平升任總教練,既印証了外界的普遍猜測,也給關心中國女排的人們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從此次集訓開始,中國女排算是正式進入了東京奧運的備戰周期。“鐵榔頭”挂帥總教練,“鐵三角”依然在球隊,新老球員紛紛“歸隊”,中國女排再次出發。

  

  郎平從宏觀掌控球隊

  這是中國女排歷史上首次設立總教練和執行教練的職務。談及如此安排的原因,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強表示,這主要是為郎平的身體康復考慮,目前郎平的主要工作還是從宏觀上來掌控球隊。

  李全強說,由於郎平剛做完手術不久,因此在目前階段身體的康復是第一位的。“如果完全做主教練,每天盯著球隊,從身體各方面都做不到,對恢復也不利。所以目前隊伍中的一些事,比如組隊、制定安排訓練計劃等,讓郎平從宏觀上把控,從大的方面來率領球隊。主要還是要讓她把身體恢復好。”

  此前,郎平曾在採訪中表示,自己的腿傷嚴重,需要做手術。如果膝蓋治療好了,將繼續執教中國女排。今年1月,郎平在芝加哥進行了右側髖關節置換手術。兩個多月的時間裡,她的身體情況恢復不錯,但顯然並未達到完全康復的水平。郎平本人也曾表示,今年出任女排主帥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康復和做另一條腿的手術是主要任務。

  不過,總教練的工作並不是閑差。郎平說,作為總教練,她會規劃球隊的發展方向、完成組隊,並協助教練班子完成訓練和比賽任務。同時,自己將積極地治療和康復。實際的帶隊工作由安家杰教練來執行,教練班子共同配合完成好。

  可以說,郎平留任總教練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果。一方面,在郎平續約的過程中,排管中心堅守諾言,展現出了最大的誠意。不僅多次赴美探望、商談,也給郎平執教留足了空間。另一方面,郎平同樣心系中國女排,盡管面臨傷病困擾,依然選擇以“特殊身份”留任,為新周期的女排助一把力。

  安家杰走上前台

  可喜的是,郎平、賴亞文、安家杰——球迷們熟悉的“鐵三角”依然留在球隊中。賴亞文雖然已經“升官”,但仍然在球隊一線兼任教練﹔前任助理教練安家杰更進一步,作為執行教練負責日常訓練安排。另外,此前郎平教練團隊中的外籍體能師和康復師也全部留在了隊中。可以說,新一屆女排國家隊還是“熟悉的味道”,有助於這支金牌之師得到更好的延續和傳承。

  走上前台的安家杰,或將成為未來幾年中國女排的實際主帥。這名45歲的老國手,在球員時代就曾是中國男排的主力接應。目前,除了在國家隊任職外,他還擔任山東女排的主帥。

  2014年,安家杰被郎平任命為助理教練。合作兩年多的時間,他對於郎平的執教理念和戰術打法比較認同,對於女排隊員的熟悉程度更是難有人比。在郎平看來,安家杰正值黃金年齡,而且很有想法,經常會提出一些技戰術方面的設想,而且樂於跟同行交流。此番由他出任執行教練,對保持女排的穩定、延續技戰術都是最好的選擇。

  事實上,安家杰也有獨立帶隊經驗。2015年的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和2016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賽,他都曾獨立率隊出征。執教能力得到了一致認可。

  新老交替進行中

  上個奧運周期,中國女排收獲了奧運會、世界杯兩項大賽冠軍。進入東京奧運周期,在高起點上的中國女排面臨不小挑戰。談到女排的未來時,郎平表示,中國女排要從零開始,努力發掘和鍛煉新人。

  在最新一期的集訓名單中,有9名新人入選大名單,可以說是上個周期大獲成功的“大國家隊”理念的延續。9名新人中,其中有5人來自山東。郎平解釋說,這是為了在東京奧運周期培養新的人才梯隊,而山東青年隊恰恰是上屆全運會女排青年組的冠軍。

  另一方面,去年的奧運冠軍球員中,惠若琪、魏秋月、曾春蕾、顏妮並未入選。其中,顏妮、魏秋月和曾春雷的年齡都在30歲上下,很難再戰一個奧運周期。26歲的惠若琪此前一直受心臟問題困擾。在今年沒有世界大賽的情況下,這樣的安排或許也是在保護球員。

  “老隊員是我們的財富,但是她們的身體需要調整、傷病需要治療,大家要習慣國家隊這樣的人員進出,不是有一句話叫‘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嗎?今年國內最重要的賽事是全運會,國家隊並沒有太多時間訓練,所以我們更希望能給年輕隊員機會,給她們時間成長,在訓練中提高自己,通過比賽積累經驗。”郎平說。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