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國內馬拉鬆進入精耕細作時代

“2016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公布

2017年03月28日16:0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王超) 今天,由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共同制作的“2016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 Top100正式公布。本榜單由中國田徑協會及人民網共同發布,涵蓋2016年度在中國田徑協會注冊的全部328場馬拉鬆及相關賽事,從輿情熱度、賽事級別、項目設置、獎金設置、參與情況及專業性六個方面,40余項維度指標,綜合排名得出。

3月20日舉行的2016中國馬拉鬆頒獎典禮上,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為榜單前十名的賽事頒發了“2016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獎牌。前十名的賽事的分別為北京馬拉鬆賽、廈門馬拉鬆賽、廣州馬拉鬆賽、蘭州馬拉鬆賽、杭州馬拉鬆賽、上海馬拉鬆賽、深圳馬拉鬆賽、揚州半程馬拉鬆賽、武漢馬拉鬆賽、大連馬拉鬆賽。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首次舉辦的武漢馬拉鬆,憑借超高的人氣以及優質的賽事組織,成為今年榜單的一匹黑馬,一舉沖進前十名。

“2016年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榜”共選取了全年在中國田徑協會注冊的328場馬拉鬆賽事,較2015年134場增加了近1.5倍,由此可見,國內馬拉鬆賽事仍呈現出高速增長的態勢。從榜單公布的數據來看,2016年賽事得分相比2015年整體有所提升,排在今年榜單第100位的“煙台龍口國際馬拉鬆”得分為38.31分,而去年第100名賽事總得分還不足 10分,這從側面展示出馬拉鬆賽事除數量的猛增以外,賽事質量也有了明顯的提升。

2016年,在328場注冊賽事中,田協共辦賽事為122場,已取得賽事認証的馬拉鬆賽也超百場,相較於2015年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田協共辦和認証的賽事數目增多標致著越來越多的賽事走向成熟化、正規化,但取得賽事國際化認証的數目仍屈指可數,但整體上,中國馬拉鬆正在經歷著從良莠不齊到精益求精的階段。個別賽事如“上和昆明馬拉鬆賽”和“成都雙遺馬拉鬆賽”雖未取得認証得分,但憑借著超高的賽事熱度和良好的賽事服務仍進入榜單的前100名,分列第58名和60名。

相較於其他指標,賽事的輿論熱度與賽事被關注的程度最為相關。因此,這也是榜單最重要的組成部分。除去北上廣深以外、武漢、南京、沈陽等地舉辦的馬拉鬆賽事的輿論熱度也相當可觀,這也從另一方面展示馬拉鬆賽事的傳播與城市的綜合實力關系密切,也提醒著辦賽方,“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時代已經過去,好的賽事需要更多的力量宣傳,講好城市故事,打好城市名片。同時,輿情指數中也參考了負面輿情對於賽事的影響,例如2016年某些賽事中出現“替跑”、“猝死”等負面輿情,都對相關賽事的排名產生了不小的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國內賽事的參與人數已初具規模,全國已有超百場賽事規模超萬人,其中更是有多達34場賽事超兩萬人。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場上萬人的馬拉鬆賽事舉辦,但仍無法滿足爆發性增長的馬拉鬆人口。賽事抽簽已經成為一種常態,統計榜單前20位的賽事,有多達14場需要抽簽來決定參賽名額的歸屬,排名第九位的“武漢馬拉鬆”更是首次舉辦就應用了抽簽機制。

賽事的健康、良性、科學發展是每個馬拉鬆人希望看到的景象,人民體育也將用最權威、最具公信力的榜單為馬拉鬆事業提供數據支持。人民體育“2016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共包括“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各項榜單也將陸續發布,敬請期待。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