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突破難點 增加亮點 形成創新點--中國足球青訓建設這兩年

2017年03月15日07:5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突破難點 增加亮點 形成創新點--中國足球青訓建設這兩年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 韋驊 岳東興)今年1月在武漢舉行的足代會上,中國足協明確了2017年的三項重點工作任務,其中第一項便是加強青訓體系的建設。據悉,今年的青少年培養預算達到1.21億元,重視程度前所未有。

  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青訓工作周期長、見效慢,但在《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簡稱《方案》)出台兩年以來,中國足協在青訓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階段性成果。

  據中國足協青少部主任唐峰介紹,兩年來中國足協不僅專門成立青少年專項委員會,負責開展青少年工作,還在校園足球和社會足球不斷普及的基礎上,以會員協會為主要依托,建立43個青訓中心。此外,從2016年開始在全國青少年聯賽中推行單年齡段建隊比賽,從機制上避免了以大打小和雙年齡段球員缺失現象。

  唐峰說,中國足球近兩年的青訓工作可以總結為“突破一個難點,增加一個亮點和形成一個創新點”。

  突破難點

  根據武漢足代會上通過的《中國足球青訓體系建設“165”行動計劃》,計劃包括構建完善一個機制,建設6個平台,強化5項保障。其中一項機制是指國務院足球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牽頭組織中國足協和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今后每月召開一次例會,每年聯合開展2至3次專題調研。

  在今年2月召開的中國足協和全國校足辦的聯席會議上,雙方議定共同發文,聯合舉辦今年的全國青少年足球超級聯賽。這就突破了體育教育政策壁壘,打通青少年足球人才成長通道,完成青訓體系頂層設計,這是長期以來體教雙方共同努力的目標。

  唐峰說:“足協與教育系統能有今天的合作,來之不易,是個非常大的突破。對於擴大足球普及面,校園足球功不可沒,未來在普及的基礎上,我們會與競技更好地銜接,為未來培養更多的人才。”

  增加亮點

  《方案》要求拓展足球運動員成長渠道和空間,增強校園足球、社會足球的人才培養意識,拓寬職業足球選人視野,暢通優秀苗子從校園足球、社會足球到職業足球的成長通道。

  唐峰告訴記者,這兩年中國足球青訓建設的一個亮點在於暢通了人才成長的渠道。據悉,今年的全國青少年超級聯賽中將出現校園足球的優秀隊伍。按照目前設計,在各個區域參加全國總決賽的兩支隊伍中,有一支將來自校園,而在各年齡段的全國選拔隊,也將有5到8個名額為校園足球隊的優秀球員保留。

  形成創新點

  除了突破壁壘和暢通渠道,中國足協還打破了以賽會制為主的青少年競賽體制,以全國主要行政區為范圍,以交通條件為基礎,在條件具備的地區,逐步建立區域性省市間的周末主客場賽事,使青少年球員在保証學業的前提下達到賽練結合、提高水平的效果。

  唐峰說:“我們為什麼要建立區域主客場比賽?就是希望把比賽延伸到每個省、市、縣,一旦形成了這種局面,后備人才就不會有憂慮了。”

  唐峰總結,在未來8至12年中,應根據我國的社會發展狀況,按照足球事業發展的總體設想,結合青少年足球發展的具體情況,運用政策杠杆、經濟杠杆、行政手段和宣傳手段,加強對青少年足球工作的宏觀調控力度,引導青少年足球運動從整體上向著蓬勃、有序、健康的方向發展,培養出一批高質量的青少年球員,為2020年和2024年奧運會,2022年和2026年世界杯做好全面的准備。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