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威少取"三雙"強勢領跑聯盟 鵜鶘"雙塔"三連敗

金朱璽
2017年02月28日08:3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威少取“三雙”“雙塔”三連敗

威少以一敵二,為雷霆隊帶來勝利。 新華社發

盡管戴維斯和考辛斯兩位頂級內線球員聯手拿下69分,但依然無法阻止威斯布魯克用“三雙”留住勝利。北京時間27日,威斯布魯克領銜的雷霆隊在主場以118比110戰勝鵜鶘隊,取得三連勝的同時本賽季橫掃對手,繼續穩居西部第7位。威少拿下了41分、11個籃板和11次助攻,本賽季第29次拿到“三雙”,強勢領跑聯盟“三雙”榜。

鵜鶘隊擁有西部全明星級內線考辛斯和戴維斯,不過,雷霆隊這邊也有亞當斯、坎特和吉布森等防守能力扎實的悍將。因此,兩隊在內線的對抗火藥味十足。開場僅32秒,考辛斯和亞當斯就雙雙吃到技術犯規。這也是考辛斯加盟鵜鶘隊之后首次吃到技術犯規,本賽季的第18次,下場將自動禁賽。

雖然鵜鶘隊“雙塔”實力不俗,但他們明顯還處在磨合期。雷霆隊則在威斯布魯克的帶領下,在下半場發起了反攻,直到比賽結束都沒有再給對手機會。最后一節,威少表現神勇,獨得21分。據ESPN數據統計,一名球員包辦球隊最后15分以上的情況在本賽季僅出現過6次,而威少一人便獨佔其中3次。如此出眾的個人能力和心理素質,讓戴維斯和考辛斯都自嘆不如。對此,威少表示:“這沒什麼,我就是在打球,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

比賽中最火爆的一幕,發生在終場前2分38秒。面對考辛斯的防守,威少毫不留情地送上一記大力劈扣。這次成功的扣籃最終迫使考辛斯六犯離場,也點燃了主場球迷的激情。“我不擔心他(考辛斯)會犯規,就算他犯規了,那也沒事。我當時就是跳起來,然后把動作完成了。”威少坦言。

此外,談到鵜鶘隊擁有的“雙塔”組合,威少並不感到擔心:“戴維斯和考辛斯確實是優秀的內線球員,但我們隊的亞當斯也不弱呀,亞當斯真的打得越來越好了,他現在不僅僅是去比賽,而是去很好地解讀比賽,他時刻都知道場上發生了什麼。另一位大個子坎特做得也不錯嘛,他可以一直保持很高水平的籃板。”

本場比賽,亞當斯拿到13分10個籃板,坎特拿到20分、9個籃板。

三連敗的鵜鶘隊隊員十分沮喪,“濃眉哥”戴維斯委婉地批評了球隊主力后衛霍樂迪沒能在關鍵時刻站出來:“我覺得霍樂迪想成為一名傳球第一的控衛,但是我們需要打出侵略性。”正如戴維斯所說,本場比賽霍樂迪的表現大失水准,隻拿到6分、8次助攻,與內線“雙塔”的貢獻無法相提並論,也被對位的威斯布魯克完全壓制。

鵜鶘隊的新援考辛斯表示:“三連敗的確不是好事,但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個學習過程,我認為我們正在變得越來越好。我和戴維斯也交流過了,可能以后我們會作出一些犧牲,給其他人參與比賽的機會。”

記者觀察

“雙塔”還需更多好幫手

在通過交易得到聯盟頂級中鋒考辛斯之后,鵜鶘隊反而至今都未嘗勝績,原本希望大增的季后賽席位爭奪瞬間響起了警鐘。目前,鵜鶘隊依舊隻比西部第8的掘金少3個勝場,但如果連敗繼續,季后賽將遙不可及。

在聯盟流行小個陣容的今天,鵜鶘隊高舉復古大旗,在內線囤積頂尖人才,這本身就是一件需要勇氣的事情。聯盟兩位頂級內線球員戴維斯和考辛斯攜手,也讓人們回憶起當年馬刺隊的羅賓遜和鄧肯“雙塔”組合。馬刺“雙塔”聯手之后,球隊短時間內便躍居西部頂尖強隊之列,還在1999年和2003年拿到總冠軍。

因此,當考辛斯加盟鵜鶘的消息正式宣布,雖然鵜鶘隊只是排名西部第十二三位,但有媒體相信他們最終會進入季后賽。鵜鶘隊“雙塔”現在一上來便遭遇三連敗,讓人有些始料不及。

從數據上來說,考辛斯和戴維斯都是正常發揮,但球隊其他人卻無法在關鍵時刻提供幫助,導致兩位大個子的努力全部付諸東流。資深球迷都知道,當年的馬刺隊可不止“雙塔”兩人單打獨斗,1999年奪冠時,隊裡有約翰遜、伊利奧特和科爾等一干悍將。2003年奪冠時,帕克和吉諾比利這兩位后來的國際巨星已經在貢獻自己的力量。如今的鵜鶘隊,似乎還沒來得及給“雙塔”配備得力幫手。

另一方面,鵜鶘的主教練水平也許與前人存在質的差距,當年調教鄧肯的是一代宗師波波維奇。反觀鵜鶘隊,職業生涯主要擔任助教的金特裡似乎有所欠缺,比賽中很少設計“雙塔”狀態一般時的備用戰術。國王隊送走考辛斯的一個原因是此君脾氣太大,如果金特裡水平不能服眾,更衣室矛盾遲早爆發。

當然,隊友和教練的問題都有辦法解決,如果鵜鶘隊能夠盡早結束磨合期,或者找到適合“雙塔”的戰術,那麼考辛斯和戴維斯有望書寫屬於他們的“雙塔”傳奇。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