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中國青少年體育發展報告(2016)》藍皮書發布

2016年12月07日21:1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記者胡雪蓉) 12月7日,國家體育總局正式發布了《中國青少年體育發展報告(2016)》藍皮書。

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副司長張智表示,《中國青少年體育發展報告》自2015年首次發布以來,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本年度的報告以“青少年體育規劃與布局”為主題,圍繞已頒布的青少年體育政策法規和發展規劃,採用調查研究、政策解讀、案例分析等形式,深入分析政策法規和規劃出台背景、發展現狀和未來展望,展示青少年體育發展的近況和最新成果,為深入開展青少年體育研究提供了參考和理論支撐。

2016年度的報告分總報告和分報告兩個部分。總報告概括性的總結了近年來青少年體育工作取得的新進展、存在的挑戰和發展機遇,以及未來青少年體育發展的趨勢。

分報告分為四篇,分別是基礎篇、培養篇、校園體育篇和發展篇。基礎篇系統地總結了“十二五”期間青少年體育發展的成果和各省市實施《青少年體育“十二五”規劃》的成效,並對近年來青少年體質健康變化的特征、參與體育活動的狀況進行了描述和分析﹔培養篇主要從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文化教育以及體育傳統項目學校體育師資培訓等方面闡述了加強青少年運動員和體育師資培養的規劃和構想,並論証了建立社會體育指導員(青少年)制度的可行性﹔學校體育篇對2016年國務院頒發的27號文《關於強化學校體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意見》進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讀,並分析了校園足球開展現狀和實施的效果﹔發展篇主要從國內外比較與借鑒的角度,對國外青少年體育的發展趨勢、體質健康評價的發展狀況進行了梳理和分析。

據悉,《中國青少年體育發展報告(2016)》藍皮書以較為詳實的調查數據和資料為依據,盡可能全面的剖析了青少年體育發展的政策導向、規劃布局和工作熱點,並提出了對策和建議,將為推動青少年體育事業蓬勃發展發揮積極的作用。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