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中文觀潮

體壇深V:對待裡皮,何必“急功近利”

李中文
2016年11月16日10: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看國足比賽,想看到一場贏球的確太難,但卻從來不缺少關注的熱點和炒作的話題。

坐鎮主場昆明,國足的第五場12強賽,卡塔爾隊的包機在昆明落不下來成了新聞,裡皮賽前發布會感嘆記者多也成了新聞,國足與卡塔爾隊在高原上過招的全過程更是媒體實時跟進的報道題材。

裡皮是否給國足帶來變化?這一定是個肯定的答案,而且這個答案在沒有開始昆明主場比賽之前已經給出。盡管有關裡皮團隊的高年薪與國足的低水平所形成巨大反差的議論頗多,但不能不承認,裡皮的到來壓住了艱難時期國足亂局的陣腳。單是這一點,已足可証明名帥的頭銜不是僅憑招搖過市就可以獲取的。

裡皮給國足帶來了什麼樣的變化?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國足的心氣高了、打法變了、又有攻勢了,但這樣的變化仍不足以給國足帶來一場勝利。人們太想贏球了,國足輸的次數越多,這種願望就會變得愈加強烈。這樣的贏球願望得不到滿足,已經壓倒了前主帥高洪波。對於裡皮,也許一兩場比賽的結果還不至於改變人們對他的執教能力的看法,但外界所期待的贏球願望長久無法實現,也一定會使這支輿論風暴中的球隊倍感壓力。

一場平局的比賽結果,談不上好,也說不上壞。但如果是一場失利的比賽,裡皮所遭受的質疑肯定會因為他的名氣與薪酬而達到一個峰值。裡皮團隊之所以值那麼多錢,和這個團隊所要承受的壓力與考驗是有著某種關聯的。只是這種壓力與考驗會壓倒很多也有些名氣的教練,但對於裡皮團隊來說可能反而成了試金石。的確,學會承受壓力與考驗,本來就是一支優秀教練團隊的必修課。對於動不動就被罵的國足來說,也許他們更需要裡皮團隊通過排兵布陣、臨場指揮將這種抗壓能力巧妙傳遞出來。

裡皮的到來,的確有嘗試完成不可能完成任務的想法,但他的更重要目標或許是帶來一些自信、一些經驗、一些模式、一些改變。只是當國足距離進軍世界杯的目標越來越遠之時,誰還會真正在意裡皮團隊及其國足隊員的努力。而當有些實實在在的努力真的變成被嘲弄被奚落的素材,國足的明天又在哪裡?

有足球界人士曾把“急功近利”當成對中國足球最痛楚的總結,其中的深意可能不止於國足每次失利都會遭受無情嘲弄、國足每每走入困境都會抬出“換教練”這個簡單招數。即便如此,當裡皮來了之后,還是要將裡皮的功效充分釋放,而不是盯著比分吹毛求疵、更不是回避問題盲目吹捧。

構筑中國足球的發展基礎需要耐心,錘煉一支能把比賽打得不難看的國足也需要耐心。而要做到以平常心驅離急功近利,足協要努力,社會各界更要努力。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