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中卡之戰明晚打響 裡皮:必須要有國家榮譽感!

張喆
2016年11月14日08: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皮:必須要有國家榮譽感!

裡皮率領的中國男足國家隊11月13日在昆明海埂基地進行了第11天的集訓,兩天之后的15日晚,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中卡之戰就將於拓東體育場打響。裡皮認為國足已經做好了准備,他有信心讓國足在心理和精神上發生改變!

“精神勝利法”擺在首位

11天的集訓時間裡,裡皮除了帶隊訓練就是在酒店休息,沒有接受任何國內媒體的採訪。不過,今天裡皮接受了亞足聯和國際足聯官網的專訪。

在裡皮的心目中,國足在12強賽的前4輪中遠遠沒有發揮出應有水平,他認為成敗的關鍵在於球員自身有沒有足夠的為國效力的榮譽感。“我不清楚中國球員為什麼在國家隊中表現不佳,和在俱樂部的表現完全不同,我認為他們在國家隊隻發揮了四成的水准。穿上這件球衣,他們應該意識到自己肩負著怎樣的職責,為國效力是球員最高的榮譽!”

裡皮表示,自己擔任中國國家隊主帥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他眼下的重點是恢復球員們的信心。“爭奪世界杯參賽資格是我們的目標,如果不能創造奇跡,我們也要為后面的亞洲杯打好基礎。過去我在恆大取得的成功源自在球隊內部樹立了強大的精神力量,這也是中國國家隊目前最需要改進的方面!”

國腳已熬過高原反應期

由於昆明的“准高原”地理條件,這次國足的集訓除了戰術演練,體能儲備也是一個需要重點解決的問題。包括最后歸隊的張玉寧在內,目前25名國腳在生理上已經度過了高原反應期。

張琳芃、張呈棟、李學鵬、曹赟定等人此前有輕傷在身,缺席過國足的訓練,但今天他們已經全部參與了合練。梅方缺席了今天的訓練,但國足管理人員表示他的身體狀況良好,不會影響比賽。

在以恆大班底為基礎的組隊思路下,國足的首發陣容其實並不會有太多秘密武器。在保証體能和心理放鬆兩個客觀條件下,裡皮要解決的無非兩個問題:一是如何讓進攻端釋放真正的能量,二是如何讓球員全場保持高度注意力並做到主控比賽節奏。

在過去的11天裡,裡皮在戰術要求上更多是灌輸他執教恆大期間的433戰術體系和中后場關鍵位置的走位,前場則演練幾種不同的進攻人員組合。如果沒有太大的意外,11月8日國足熱身對陣武漢卓爾的首發陣容基本就是中卡之戰的主力框架。相比之下,他要最后認真斟酌的是中場3名球員的最佳配置和中鋒的人選,兩個邊后衛的助攻必然是他在進攻上的重要手段。

意大利媒體千裡追裡皮

由於裡皮的出現,媒體和球迷對中卡之戰的關注度再次升溫。從目前官方截止的媒體報名情況來看,共有國內外近300名各類媒體記者前往昆明報道此戰,其中外國媒體有17家之多,包括卡塔爾、日本方面的,還有來自意大利和歐洲其他地區的。其中,意大利國家電視台和多家重要報社都派出記者飛抵昆明,他們高度關注裡皮再次出任國家隊主教練后的首秀。

國內球迷同樣熱情高漲,很多從東北、上海、廣東、杭州等地來的球迷早早集結,在訓練場外高呼裡皮和部分國腳的名字。他們表示,很多人本來已經放棄來昆明觀戰了,但當裡皮上任后他們又立即訂了票。預計會有7000多球迷於賽前一天趕到昆明。

據了解,比賽門票發售情況良好,價格最便宜以及最貴的門票均已售罄,中間價位的還有少量余票,預計屆時能有超過3萬球迷到場為國足助威。

卡塔爾隊包機大擺烏龍

按照計劃,卡塔爾隊從多哈乘包機出發,本應於今天中午抵達昆明,但由於卡塔爾航班沒有直達昆明的航線,包機計劃流產。他們不得不先乘包機到曼谷,再轉乘普通民航班機到昆明,本計劃13日晚抵達昆明,但最新消息顯示,球隊沒能趕上這趟航班,要延遲到14日早上才能抵達。這意味著,卡塔爾隊在昆明隻能進行一次適應性訓練就要投入比賽。

卡塔爾隊此前在國內已經通過模擬高原條件的實驗室有所准備,短短兩天的備戰和作賽應該不會給他們造成明顯的高原反應。卡塔爾隊新帥福薩蒂8年前就曾率卡塔爾隊與國足交手,以1勝1平直接把國足擠出了10強賽。這次客戰昆明,二度執教球隊的福薩蒂依然對擊敗中國隊感到樂觀,他在出發前表示:“我知道中國隊選擇了裡皮帶隊,可能會變得和以往不同,但我有信心在昆明取得12強賽的第2場勝利。”

和40強賽時相比,卡塔爾隊的人員結構發生了不少變化。球隊剛剛在熱身賽上以2比1擊敗俄羅斯隊,裡皮對這場比賽非常關注,專門派助理教練佩佐蒂和一名翻譯前往卡塔爾觀看了這場比賽。佩佐蒂已將卡塔爾隊的戰術特點以及重點球員的情況做了深入了解和標注,這對中國隊研究對手有很大幫助。卡塔爾隊同俄羅斯隊的熱身賽也有視頻轉播,最近幾天裡皮已經就此向國腳們進行了一定的分析,並做出了相應部署。據悉,裡皮特別要求國足注意卡塔爾隊兩邊邊路的進攻特點和定位球。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