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聯賽"全華班"球隊暫時領跑 強力外援用好也難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16年11月14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女排12年后重奪奧運冠軍,喚起了人們對排球的熱情,也給中國排球聯賽的發展帶來新的契機。新賽季排球聯賽公布了一系列聯賽改革舉措和商業開發計劃,各俱樂部也紛紛加大引進外援力度。女排聯賽12支參賽球隊,有6支球隊引入共11名外援,其中4人來自裡約奧運會獲得獎牌的塞爾維亞隊和美國隊,外援的整體實力堪稱歷屆最高。

  11月12日,2016—2017賽季中國女排聯賽第四輪戰罷,保持全勝、暫列積分榜前兩位的竟然是江蘇隊和浙江隊這兩支“全華班”球隊。外援並非球隊制勝的唯一法寶,再度証明了中國女排聯賽的水平之高。

  上賽季聯賽第七名北京隊,新賽季將美國國家隊主力羅賓遜和洛維招至麾下。上賽季聯賽季軍上海隊意在爭冠,在保留了加拿大外援帕萬的基礎上,引進了曾經獲得歐冠最佳主攻的捷克外援哈維爾科娃。然而4輪戰罷,北京隊和上海隊都是兩勝兩負,沖擊冠軍的前景不容樂觀。

  上賽季聯賽冠軍天津隊,留住了奪冠功臣、外援卡裡羅的同時,還引進了中國女排聯賽史上最貴外援——塞爾維亞主攻米哈伊洛維奇。天津隊在前三輪比賽均是以3︰0擊敗對手,被認為是新賽季奪冠的最大熱門。然而,天津隊的連勝勢頭,卻在12日的比賽中被“全華班”的遼寧隊遏制。12日,遼寧隊在二傳丁霞靈活多變的戰術組織下,打出了快速多變的進攻,以快制慢、以變制高,戰勝了強大的天津隊。

  眾多高水平外援的到來,確實給中國女排聯賽注入了更多活力。但中國女排聯賽的整體水平本來就是世界級別的。袁心玥、張常寧、龔翔宇、丁霞等球員經過世錦賽、世界杯和奧運會等世界大賽的歷練,個人能力顯著提高,也令江蘇隊、浙江隊和遼寧隊等球隊的整體實力得到較大的提升。

  4輪比賽戰罷,不難看出,雖然各支球隊外援的個人能力都很突出,但與球隊的配合還不夠默契。排球比賽非常注重整體配合,外援水平再高,如果不能很好地融入球隊的整體技戰術體系,也很難將其實力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14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