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健康的汽車露營文化(體壇觀瀾)

鐘  文

2016年11月14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展汽車露營,更多是為了培育一種綠色、健康、安全、文明的生活方式,更多是為了助推體育產業向深度推進、向廣度拓展

  

  日前在海口舉行的2016年海南國際房車(汽車)露營休閑旅游博覽會,讓人們對汽車露營文化有了新的理解、新的認識,也持續帶動了人們對汽車露營的關注與向往,而這也正是舉辦此類汽車露營博覽會的初衷。

  在體育產業蓬勃發展的背景下,汽車露營領域蘊藏著巨大潛力。但是,且不說當下年銷售千余輛房車、而房車保有量僅2萬輛的有限數字,單就房車露營愛好者大多集中在老年人和部分先富起來人群而言,就可看出當前的汽車露營還遠談不上健康發展。

  從根本上說,汽車露營更多是在營造一種回歸自然的生活方式。而想把汽車露營發展起來,不是買了輛房車就能去露營這樣簡單。汽車露營背后是一條長長的產業鏈,大到營地建設的完善與旅游線路的規劃,小到露營期間娛樂活動的安排與露營飲食的配備,都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都有實際矛盾需要化解。但也正因如此,汽車露營背后所蘊含的商機與市場讓人充滿向往。

  當前,國內的馬拉鬆與徒步活動已經呈現如火如荼的發展場景。與此相伴的一定是人們健身意識的鞏固與健身內容的豐富,而從單純感悟健身活動所帶來的歡愉到借助汽車露營深度體驗一種返璞歸真的生活方式,應該說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隻不過,從營地的選址、構建到房車的設計、提供,再到旅游線路的配置、露營裝備的完善,都還需要時間的磨合與空間的劃定。而要完成這項龐大復雜的工程,還需要政府、商家、愛好者及社會各界握指成拳、持續發力。

  發展汽車露營,營地、房車、線路、裝備缺一不可。而在借勢發展汽車露營之時,培育健康的汽車露營文化同樣至關重要。發展汽車露營,更多是為了培育一種綠色、健康、安全、文明的生活方式,更多是為了助推體育產業向深度推進、向廣度拓展,至於說有人一定要將汽車露營與高檔消費、超前消費劃等號,則純屬誤讀。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14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