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體育總局等部門印發3個規劃

健身休閑,水陸空齊發力

2016年11月1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鄭軼)國家體育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等多部門日前共同印發《水上運動產業發展規劃》、《航空運動產業發展規劃》和《山地戶外運動產業發展規劃》。

  據了解,到2020年,這3個規劃所提的產業總規模將累計達到9000億元,並逐步形成山地戶外“三縱三橫”、水上運動“兩江兩海”、航空運動200公裡飛行圈等運動產業發展新格局。

  自2014年國務院出台《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兩年來,我國體育產業蓬勃發展,產業規模迅速擴大,供給能力顯著增強,其中水上、航空、山地戶外運動等項目表現突出,吸引越來越多的公眾參與其中。今年上半年,《體育產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將健身休閑產業納入重點發展行業﹔10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閑產業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研制健身休閑運動產業系列規劃。

  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成員、局長助理李穎川表示,我國擁有開展水上、航空、山地戶外運動的豐富資源,並已具備了較為扎實的產業發展條件,推廣健身休閑產業對於建設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按照3個運動產業發展規劃描繪的藍圖,到2020年,水上運動產業總規模將達到3000億元,航空運動產業總規模將達到2000億元,山地戶外運動產業總規模將達到4000億元。

  本次出台的3個發展規劃均在加強運動設施建設、豐富賽事活動供給、培育多元主體、引導運動消費、提升器材裝備制造水平等方面提出要求。同時,結合不同運動項目的特點和發展階段具體情況,各有側重點。比如,《水上運動產業發展規劃》提出加強水上運動教育培訓、加強人才國際培養與合作﹔《山地戶外運動產業發展規劃》提出打造安全急救網絡、建設山地戶外安全救援系統等。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司長王衛東介紹,這3個運動產業發展規劃以2020年為時間節點,提出了一系列可具體量化的目標:《水上運動產業發展規劃》提出“水上運動俱樂部達到1000個,全國水上(海上)國民休閑運動中心達到10個”﹔《航空運動產業發展規劃》提出“建立航空飛行營地2000個、各類航空運動俱樂部1000家,參與航空運動消費人群達到2000萬人”等。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11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