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航空運動要接地氣(體壇觀瀾)

薛  原

2016年11月1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培育航空運動文化,除了以賽事、活動為載體推廣之外,還應當與校園、社會等不同層面廣泛對接,以多種模式激發青少年的參與興趣,創造樂趣

  

  不久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閑產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體育產業“水陸空”三軍聞鼙鼓而動,近日,國家體育總局聯合多個部委公布了《水上運動產業發展規劃》《航空運動產業發展規劃》《山地戶外運動產業發展規劃》3項規劃,正是對《意見》的落實與細化。這3項體育產業發展規劃的出台,對於推動健身休閑產業提質增效,加快體育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著強烈的現實意義和引領價值。

  從倉廩實、衣食足到追求更豐富、更多元的物質和精神文化生活,邁向小康社會,建設健康中國,人們對生活品質已經有了更多層面、更多樣貌的需求。體育產業的蓬勃發展,依托於這樣的時代背景和社會環境,“水陸空”等運動項目具體規劃相繼出台,也有了堅實的底氣。

  這3類運動項目發展規劃中,山地戶外運動和水上運動開展相對普及,參與人口有一定基礎,參與門檻也不算高,而航空運動屬於大眾眼中“高大上”的項目,似乎並不容易親近。其實,航空運動的發展尤需接地氣,才能真正將政策紅利、機遇窗口化為成長的動力,張開高飛的翅膀。

  在一些發達國家,航空運動有著較為深厚的民間基礎和軟硬件資源。比較而言,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也已具備了一定基礎,類似需求正在被激活。從自然地理條件看,我國發展航空運動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當前,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持續推進和航空運動規范發展的背景下,航空運動正在進入快速發展的上升通道。

  航空運動產業鏈長,業態多樣,並呈現出與科技、旅游、教育、健康、文化等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態勢,這是航空運動發展的特有優勢,理應深度開掘。但也應當認識到,航空運動在我國還處於萌芽期,產品和服務的有效供給不足,大眾參與願望不強、所知甚少,產業自身管理結構也需要調整完善。在社會層面,航空運動的文化培育、基礎氛圍尤其欠缺,如何“接地氣”,面臨的挑戰不少。

  培育航空運動文化,除了以賽事、活動為載體推廣之外,還應當與校園、社會等不同層面廣泛對接,以多種模式激發青少年的參與興趣,創造樂趣,讓航空運動可親可近。面對富有想象力的未來,自然少不了眼球效應和資本沖動,但要真正激發富有活力和良性循環的引擎,眼下根扎得越深越廣,未來才會飛得更高更穩。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11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