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世界杯首站比賽結束 中國隊收獲一金一銀

2016年11月08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7日電  (記者季芳)北京時間7日凌晨,2016—2017賽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首站比賽在加拿大卡爾加裡結束。中國短道速滑隊在新賽季的首場國際大賽中狀態一般,除武大靖在男子500米獲得一枚銀牌、范可新在女子500米奪得一枚金牌外,中國隊選手在其他項目上未能收獲獎牌。而實力強勁的韓國隊從首站開始便火力全開,不僅取得了三金的佳績,更在女子3000米接力項目上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此外,一些歐美隊伍在賽季伊始也有上佳表現,中國隊在未來將面臨更加復雜的局面。

  雖然短距離是中國短道隊的優勢項目,但此次范可新的獲勝卻有些偶然因素。與她同時晉級決賽的加拿大隊選手聖格萊斯、意大利隊選手方塔娜、加拿大隊選手布拉德特都不是決賽場上的“生面孔”,都有著豐富的大賽經驗。比賽開始后,范可新搶位不佳,一度十分被動。不過兩圈過后,處於第二位的方塔娜試圖從外道超越領滑的聖格萊斯時,卻被緊隨其后的布拉德特抓住機會,搶佔了內道的空隙。隨后三人發生碰撞,先后摔倒,范可新則從混亂的場面中找到機會,脫穎而出,率先到達了終點,以44秒096的成績摘得女子500米的桂冠。聖格萊斯位列第二,方塔娜沒有完成比賽,與被判犯規的布拉德特一起提前結束了獎牌的爭奪。

  從比賽過程來看,中國隊的優勢已不再明顯,隊員們也需要盡快投入比賽,找到狀態。

  而在中長距離項目上,韓國隊的表現則要強勢很多,由沈石溪、崔敏靜率領的韓國女隊還以4分05秒350的成績改寫了女子3000米接力的世界紀錄。

  本站比賽,除了中國隊、韓國隊、加拿大隊等傳統強隊外,匈牙利隊、荷蘭隊等的出色發揮同樣值得關注。匈牙利隊選手劉少林、劉少昂在男子500米和男子1000米比賽中為中國隊選手制造了不少麻煩,而由他們領銜的匈牙利男子接力隊在與韓國隊、加拿大隊等強隊的正面較量中摘得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實力也可見一斑。

  “世界格局已經有所發生變化,我們的對手不只是韓國隊。”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李琰認為,隨著2018年平昌冬奧會的臨近,短道速滑賽場的競爭將不斷升級,中國隊也將認真備戰各項世界大賽,希望以此多了解對手的水平。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08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