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國家體育總局

王衛東介紹水上、航空、山地戶外運動產業發展規劃編制情況

2016年11月08日14:25 | 來源:體育總局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王衛東介紹水上、航空、山地戶外運動產業發展規劃編制情況

  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王衛東介紹情況

  11月8日,《水上運動產業發展規劃》、《航空運動產業發展規劃》和《山地戶外運動產業發展規劃》新聞發布會在國家體育總局舉行。會上,總局經濟司司長王衛東代表總局內有關工作牽頭部門,就3個規劃的編制情況和主要內容作簡要介紹:

  一、起草背景

  2014年出台的《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案》明確提出要“大力培育健身休閑等體育服務業”和“大力支持發展健身跑、健步走、自行車、水上運動、登山攀岩、航空等群眾喜聞樂見和有發展空間的項目”﹔上月底,國務院辦公廳又正式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閑產業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研制健身休閑運動產業系列規劃,並對水上運動、航空運動、山地戶外運動等5項戶外運動進行了重點闡述。

  水上運動、航空運動、山地戶外運動產業是健身休閑業中供需兩端都具備相當基礎和潛力的產業。我們通過編制這3個項目運動產業發展規劃,加快推動相關產業發展,不僅是他們作為具有“水、陸、空”特色的有代表性的產業,更是體育總局緊緊圍繞中央“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等一系列要求,貫徹落實國家出台有關意見的有力舉措。

  二、起草過程

  為及時高效地推動有關工作,今年4月,體育總局成立了3個規劃研制工作領導小組和規劃研制團隊,由總局經濟司牽頭組織總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航空無線電模型運動管理中心、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抓緊研制水上運動、航空運動、山地戶外運動3個健身休閑項目產業發展規劃,並立即組織國務院有關部門、總局相關業務單位、有關專家學者等進行了廣泛深入的會商研討和專題研究。今年4月底,在完成3個運動產業發展規劃的初稿后,總局專門印發通知,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體育局廣泛征求意見,此后又於6月發函向國家有關部門征求意見,在認真研究和有機吸納各方意見后,完成了3個規劃的報批稿,並與國家發展改革委等9部門共同會簽,目前已經以通知形式正式印發。

  三、規劃的主要內容

  本次出台的3個運動產業發展規劃,以2020年為時間節點,對“十三五”階段我國相關運動產業的目標、導向、任務和保障措施等進行了闡述,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內推進相關運動產業發展的重要文件。3個規劃的內容均分5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規劃引言,對規劃研制出台的大背景作簡要說明。

  第二部分是“發展基礎與面臨形勢”,主要分析了我國這3個運動產業發展現狀和存在問題。

  第三部分是規劃的“總體要求”。明確了規劃的指導思想,確定了規劃的基本原則,並提出了各自的發展目標。其中《水上規劃》提出“到2020年,水上運動產業總規模達到3000億元”和“水上運動俱樂部達到1000個,全國水上(海上)國民休閑運動中心達到10個”﹔《航空規劃》提出了“航空運動產業經濟規模達到2000億元”和“建立航空飛行營地2000個、各類航空運動俱樂部1000家,參與航空運動消費人群達到2000萬人”﹔《山地規劃》提出了“到2020年,山地戶外運動產業總規模達到4000億元”等一系列量化的目標。

  第四部分是規劃的主要任務。結合各自運動項目特點,3個規劃分別提出了各自的發展任務。3個規劃所提的任務,既有共性也有個性。共性主要體現在3個規劃均在加強運動設施建設、豐富賽事活動供給、培育多元主體、引導運動消費等方面提出要求﹔同時,由於不同運動項目的自然特點和發展階段具體情況,3個規劃的任務也各有側重點,有強調人才培養的,有強調安全救援的,體現了規劃務實的編制風格。在這部分,3個規劃均以專欄的形式對重點工作進行專門表述。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3個規劃均結合自身項目特點,從體制機制改革、政策支持、工作基礎夯實、加強組織領導等方面提出各項落實舉措,推動規劃切實得到貫徹執行。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