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得世界拳擊組織蠅量級金腰帶

征服職業拳壇,鄒市明做到了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6年11月07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北京時間11月6日中午,美國拉斯韋加斯的托馬斯·梅克中心賽場后台,鄒市明跪倒在了恩師張傳良的懷裡。就在幾分鐘前,他剛剛在WBO(世界拳擊組織)蠅量級世界拳王金腰帶的爭奪中擊敗泰國拳手帕波姆,成為了WBO該級別的職業拳王。

  扑倒在恩師懷中的鄒市明,卻好像變回了19年前剛剛加入貴州省拳擊隊的那個少年。從1997年踏入省隊大門,到2012年衛冕奧運冠軍,從2013年決心步入職業拳壇,再到今日終於將貨真價實的拳王金腰帶攬入懷中,其中的坎坷艱辛,這對師徒最是明白。

  由於前WBO蠅量級世界拳王金腰帶持有者胡安·埃斯特拉達選擇升級參加超蠅量級的比賽,他也就此放棄了自己此前擁有的WBO、WBA(世界拳擊協會)兩大世界職業拳擊組織的蠅量級金腰帶。因此,該級別中分別排在世界第二、第三位的鄒市明和帕波姆獲得了爭奪WBO金腰帶的機會。

  2014年11月23日,鄒市明與當時還名為坤比七的帕波姆便有過一次較量。盡管鄒市明第二回合便曾兩次擊倒對手,但卻在隨后的比賽中陷入被動,險些被對手擊倒,好在最終鄒市明有驚無險地贏下比賽,在當時獲得了挑戰拳王金腰帶的資格。兩年后的帕波姆來勢洶洶,他在兩年間的12場比賽中全部以擊倒對手獲勝,為了在本場比賽中獲勝,帕波姆特意咨詢了2015年曾在IBF(國際拳擊聯合會)蠅量級拳王金腰帶挑戰賽中戰勝了鄒市明的泰國拳手倫龍,向他尋求擊敗鄒市明的秘訣。兩年前的險勝,加上兩年后對手的志在復仇,讓人不禁為鄒市明捏了一把汗。

  然而在這場金腰帶爭奪戰中,鄒市明卻贏得異常輕鬆。又是在第二回合,鄒市明便靠組合拳擊倒了帕波姆。在之后的比賽中,鄒市明也比較穩定地控制著比賽的節奏,輕盈的撤步也令對手很難形成有效的攻勢。12個回合的比賽過后,3位裁判一致判定鄒市明獲勝。120︰107、120︰107和119︰108的比分則體現了鄒市明的巨大優勢,其中有兩位裁判都認定,鄒市明在12個回合中全部佔優,他也以一場無可爭議的勝利,舉起了夢寐以求的職業拳王金腰帶。

  2013年,32歲“高齡”的鄒市明決定從奧運賽場“急流勇退”轉戰職業拳壇之后,他花了3年時間用了10場比賽終於圓了自己的職業拳王夢,成為了繼熊朝忠之后第二位獲得世界職業拳擊金腰帶的中國拳手。

  3年間,鄒市明有過初嘗職業賽勝利的欣喜,有過痛失金腰帶的遺憾,收到過無數鮮花與掌聲,也曾飽受“對手過弱”等質疑。如今已經35歲的他,走過種種贊揚與懷疑,在捧起金腰帶的同時,也讓人看到了一顆為了追求夢想而永不言棄的心。

  “今天的比賽對得起我的付出。”鄒市明說。在成為職業拳王之后,鄒市明表示希望為中國推廣職業拳擊做出更多貢獻。但至少在今天,先讓他享受屬於自己的“拳王時刻”。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07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