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拳擊改革 重在共享資源(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6年11月06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拳擊改革 重在共享資源(體壇觀瀾)

  中國拳協與職業拳擊組織等各方的首要目標雖然不盡相同,但要實現共贏,首先需要破除壁壘,共享資源

  10月31日對中國拳擊運動來說是一個歷史性的日子,中國拳擊聯盟在這一天正式成立,標志著中國拳擊向職業化改革邁出了第一步。作為聯盟所打造的核心賽事,剛剛結束的中國拳王爭霸賽已經初步展現出中國職業拳擊的美好願景,拳手多了一個全方位展示技藝的商業化平台,觀眾可以欣賞到拳手們摘掉頭盔后更加激烈的對決,而經過職業賽事的洗禮后,中國拳擊在奧運會中的表現也將更具競爭力。

  從業余拳擊向職業拳擊轉變,也是國際拳聯目前的發展方向。在裡約奧運會上,拳擊項目首次向職業選手敞開大門,中國選手呂斌和張家瑋便是通過國際拳聯的職業賽事拿到了奧運會的參賽資格。除此之外,奧運會的拳擊規則也在朝著職業拳擊靠攏,中國拳協此次開啟職業化改革,可以說是順應世界潮流所做出的改變。

  實際上,在中國拳協主導的職業化改革開始之前,中國的職業拳擊市場便早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包括國際拳擊聯合會(IBF)、世界拳擊協會(WBA)在內的世界著名職業拳擊組織紛紛設立“中國區”的分支機構,通過培養專業人才、舉辦金腰帶比賽等各種方式開拓中國市場。但在此之前,由於中國拳協的工作重心需要放在奧運備戰上,代表“業余拳擊”的拳協與代表“職業”的職業組織之間的合作便無從談起。

  如今中國拳擊聯盟的成立,則讓雙方合作成為可能。中國拳協擁有全國最頂尖的運動員資源,而世界職業拳擊組織則掌握著出眾的平台資源,富有先進的職業拳賽運營經驗,盡管雙方也擁有各自賽事的平台和運動員等專業人才,但若能共享資源,實現強強聯合,或許才是當下最有效的開發中國職業拳擊市場的方式。

  在奧運會向職業拳手敞開大門后,呂斌等專業體制內的選手參加職業賽事已變為現實。中國拳協副主席李頻表示,隻要經過拳協批准,體制內的選手今后也可以參加世界職業拳擊組織的賽事。讓最好的選手在最高水准的職業賽事平台中展現才華,無疑是辦賽方、選手及市場等多方都希望看到的局面。當下,中國拳協與職業拳擊組織等各方的首要目標雖然不盡相同,但要實現共贏,首先需要破除壁壘,共享資源。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