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圍棋賽半決賽戰罷 中國棋手提前包攬冠亞軍

2016年11月0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3日電  (記者鄭軼)第二十一屆三星杯世界圍棋公開賽半決賽2日在韓國戰罷決勝局,上屆冠軍、中國棋手柯潔執白中盤戰勝韓國名將李世石,以總比分2︰1挺進決賽。在另外一場中國棋手的“內戰”中,柁嘉熹執黑中盤擊敗范蘊若,也以總比分2︰1首次晉級決賽。這意味著,繼去年柯潔、時越攜手晉級決賽后,中國棋手再度提前包攬三星杯冠、亞軍。

  此前,柯潔與李世石曾經12次交手,戰績為柯潔9︰3領先,上屆三星杯半決賽兩人相遇,當時柯潔以2︰0獲勝。但李世石5次進入決賽4次奪冠,依然是奪得三星杯冠軍次數最多的棋手。

  此番再戰,前兩局雙方戰成1︰1,都是執黑一方獲勝,第三局重新猜先,李世石執黑先行。由於決勝局的緣故,兩人都下得非常謹慎。黑棋開局是常見下法,實戰變招后走成“迷你中國流”。柯潔在右下角下得犀利,李世石無奈放棄角地,著眼外圍。棋局平穩進行,白棋實地佔優,黑棋則在中央擁有一定潛力。

  棋局向細棋方向發展時,李世石突然發力沖擊白棋,柯潔矯健治孤,瞄准對手弱點,伺機反擊。黑棋的攻擊落空,白棋逐漸佔據優勢。顯然,柯潔吸取了第二局被逆轉的教訓,在李世石進入讀秒后,柯潔更加冷靜,實戰右邊的亂戰,白棋化繁為簡,安全運轉。盡管李世石在左上角試圖翻盤,拼得非常頑強,但柯潔巧妙轉換棄子,黑棋收效甚微。最終,棋局進行至188手,李世石投子認輸。

  在中國棋手提前包攬冠亞軍后,21屆三星杯的戰績榜上,韓國棋手12次奪冠,中國棋手7次捧杯,日本棋手兩次登頂。據悉,柯潔與柁嘉熹的決賽三番棋將於12月6日至8日進行。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04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