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克洛澤:所有結束都是為了更好的開始

2016年11月02日15:5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克洛澤:所有結束都是為了更好的開始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2日體育專電(記者魏婧宇)克洛澤自今年夏天與拉齊奧約滿后,沒有再簽新東家,在他“隱退”於綠茵場的這段時間,球迷們一直在等待,等待他歸來,或者等待他離開。

終於,在11月1日,球迷們等來了最后的答案,德國足協官方宣布克洛澤退役,帶走了世界杯歷史最佳射手、德國隊歷史射手王的紀錄,帶走了經典的“克氏空翻”。

中國球迷喜歡稱克洛澤為“K神”,他的職業生涯也無愧於這個稱號。克洛澤代表國家隊出場137次,貢獻71球,連續參加4屆世界杯,2002年打入5球、2006年打入5球、2010年打入4球、2014年打入2球,幫助德國隊奪得了1次冠軍、2次亞軍、1次季軍,也為自己帶來了世界杯歷史最佳射手的稱號。

克洛澤的俱樂部生涯同樣耀眼,共273次攻破對手大門,為不來梅2次捧回德國聯賽杯,幫助拜仁慕尼黑奪得2次德甲聯賽冠軍、2次德國杯冠軍、1次德國超級杯冠軍,助拉齊奧獲得1次意大利超級杯冠軍。

沒有天賦異稟,沒有豪門加持,沒有一帆風順,克洛澤的封神之路是靠自己的踏實勤奮一點點達成的。

克洛澤的足球生涯起步於第七級別的地區聯賽,后來進入德甲的凱澤斯勞滕隊。過了兩年,沃勒爾的國家隊向他拋出橄欖枝,當時老邁遲緩的“德意志戰車”需要像他這樣的新鮮血液。

進入國家隊的克洛澤進步神速,國家隊首秀完成絕殺,世界杯首秀上演頭球“帽子戲法”,首次參加世界杯就獲得了亞軍和銀靴獎,球迷驚嘆德國隊擁有了新型“金色轟炸機”。

與新型“金色轟炸機”的美譽結伴而來的是“隻會頭球”的質疑。面對質疑,克洛澤選擇在球場上回擊。2006年世界杯,他打進5球榮膺金靴獎,其中小組賽的4粒進球全部用腳踢進。那一年,他和隊友們共同創造了“德國,一個夏天的童話”。

接下來的幾年,克洛澤依然在創造著傳奇,然而他的傳奇總是和遺憾相伴。2008年歐錦賽,他與冠軍擦肩而過。2010年世界杯,他雖然打進4球,卻未能幫助德國隊捧回大力神杯。

南非世界杯后,許多人猜測克洛澤何時能夠終止遺憾。但在這之前,更重要的是這位已經32歲的老將在4年后還有沒有一個終止遺憾的機會。

對克洛澤而言,答案一直未曾動搖,給他信念的正是十幾年職業生涯中伴隨他的勤奮與自律。這位足球巨星,很少抽煙喝酒,不喜歡燈紅酒綠的生活,閑暇唯愛釣魚與養花。為了保持競技狀態,他離開祖國來到意甲拉齊奧隊。為了避免受傷,他“封印”了招牌的“克氏空翻”。

天道酬勤,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克洛澤攻入2球,超越“外星人”羅納爾多,成為世界杯歷史最佳射手。在對陣加納的比賽中,克洛澤打進扳平比分的一球后,再現了“克氏空翻”,一如他12年前在日本的世界杯球場中翻得那般瀟洒利落。

米洛斯拉夫·克洛澤,這位出生於波蘭的德國“歸僑”,回到德國后曾因語言不通無法正常升學,足球成了他唯一的慰藉。他對足球傾注了全部的自己,足球也回饋給他一段足以銘記於歷史的傳奇經歷。

雖然克洛澤已經退役,但他與足球的緣分並未就此終結。據德國足協透露,克洛澤將進入德國足協學習教練課程,待獲得教練資格后,將進入德國國家隊教練組,輔佐主帥勒夫。

所有的結束都是為了更好的開始。期待不久后克洛澤的重新歸來,歸來續寫屬於“K神”的傳奇。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