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了操場,別忘了補齊老師(體壇觀瀾)

史  哲

2016年11月02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進鄉村體育教育,補齊基礎設施是第一步,配齊專業教師則是關鍵

     

  平整的塑膠跑道,專業的籃球場地,嶄新的乒乓球台,好像走進了“專業訓練基地”,這架勢讓我們這些實地看望貧困地區孩子的人頗感意外。這所小學操場剛竣工不久,“自從有了這個新操場,孩子們一下課就往外跑,課間操幾乎人人不落。”學校體育老師介紹說,以前學校缺少運動場地,現在條件改善了,孩子們的運動熱情空前高漲。

  很多男孩子喜歡踢足球,但踢的機會比較少。校長說,學校也想讓孩子多些球類運動,但運動器材有限,關鍵是體育老師不夠。體育課程標准提高了對課時的要求,課時增加了教師配備就顯得不夠用了,經常有一個老師給兩個班同時上課的情況。這所小學的兩位體育老師都50多歲了,其中一位還是由政治老師改行而來。

  一直以來,我國鄉村體育教育被基礎設施缺乏、師資不足等問題困擾,隨著社會的關注,建學校、修操場、鋪跑道,像大屯鄉中心小學這樣場地設施逐漸齊備的鄉村小學越來越多,農村孩子也有了接觸足、籃、排球等運動項目的機會。但沒有體育教師,孩子們還是很難享受到這些運動帶來的快樂。

  如今,社會上給貧困地區孩子捐衣捐物的活動越來越多,的確衣食可以為孩子提供溫飽,書籍可以開拓孩子視野,但良好的運動技能和習慣同樣可以讓孩子終身受益。體育教師的作用就在於不僅能指導孩子進行科學合理的運動,更能教育孩子加深對體育文化的理解,進而使他們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改進鄉村體育教育,補齊基礎設施是第一步,配齊專業教師則是關鍵。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02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