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超苦寒收官夜 總有故事暖人心

陳晨曦
2016年10月31日19: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8場挑燈夜戰,為首個“80億時代”的中超賽季畫上句號。比賽當天,沈陽冬雷滾滾,長春大雪紛飛,京津冀一帶的夜間氣溫也降至冰點——4個北方賽區的球迷不得不在嚴寒中守護球隊完成賽季的謝幕演出。欠缺人文關懷的開球時間,據稱與一場馬拉鬆賽事時間沖突相關,這也不免讓堪稱中國最強本土賽事IP的中超聯賽在紅火之中帶有一絲寒意,無論是體感上的,還是心理上的。

4場與保級相關的比賽,隻有杭州綠城和延邊富德隊的比賽沒有踢出人們猜測的結果,但一場宣判綠城隊死刑的平局,足以讓所有“陰謀論”破產,也讓主裁判馬寧終場前的點球錯判都變得不那麼刺眼。

每逢賽季結束,別離是最不忍見卻也常見的狀態。脫胎於延邊敖東的杭州綠城沒有在執著的青訓之路上完成換骨,中超之路最終被另一支來自延邊的球隊終結。在石家庄,永昌隊用一場逆轉告別中超,中途接手的李金羽賽后淚洒發布會,宣布自己承擔所有結果,且去意已決。

還有別離與人相關。肇俊哲在他的家鄉完成了最后一次出場,效力遼足18年,陪伴已是最長情的告白,更何況,這位37歲的老將在職業生涯的最后一戰還在為球隊奮力拼殺。忠誠換來的是尊重,在寒風中為球隊吶喊全場的球迷,繼續陪伴他們的老隊長完成最后的謝幕。

和肇俊哲經歷相似的還有他的好友徐雲龍,后者在18年時間裡已經為國安征戰500場。肇俊哲和徐雲龍將全部職業生涯都奉獻給家鄉球隊,這樣的場景,在今后的中超賽場,再難得見。

徐雲龍還未宣布離開,但同為1979年出生的老將周挺已經宣布結束在國安的12年時光,賽前的一場告別,亦有溫情。京城球迷將“爺”的稱謂送給了周挺,看中了這位東北漢子的仗義和擔當,感到了彼此的投緣對脾氣。即便離開工體、離開北京,周挺也不會被這座城市遺忘,這種因足球而生的情誼,算得上是職業球員的專屬禮遇。

告別之外,還有傳承。斯科拉裡在恆大隊的收官戰中派上了16歲的小將張奧凱,中超賽場自此有了“00后”球員的身影。張奧凱在上場時,替換下場的鄭智親手將隊長袖標戴在了小他20歲的后輩臂上,這一幕,更顯意味深長。

自此,“80億中超”的頭年故事完成了最后一個段落。整個賽季算不上完美,有些支離破碎,但結尾還算引人入勝,且不缺溫情注腳。2016賽季過去了,希望人們還能時常想起它。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