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人民體育論中國足球之一

無膽亦無魂 可嘆“高家軍”

陳晨曦
2016年10月20日08:1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高洪波在國足兵敗塔什干之后挂印而去,他所偏愛器重的部曲,也將在新帥面前面臨不同境遇,或被賞識,或遭棄用。畢竟,“一朝天子一朝臣”,也是足球世界的鐵血法則。

就在上周末,被稱為“高洪波一生愛”的國腳姜寧在河北華夏幸福對陣山東魯能隊的比賽中迎來高光時刻,在高速突進之后做出馬賽回旋動作突出重圍,成為全場比賽為數不多的亮點。媒體不禁感嘆:“在國足也這麼踢多好?”

南橘北枳的故事已經聽得耳朵起繭,現在國家隊和俱樂部的“水土差異”應該比古時淮河南北的差異還要大。在俱樂部中,大牌外援搭建的中軸線就是球隊的主心骨,傳球找外援,進球靠外援,在國家隊裡當主演的國腳,在各自球隊最多也就是個男三號、男四號,戲份兒不僅少,表演難度也不可同日而語。聯賽裡,在大牌外援吸引對方防守火力的同時,自然讓在旁幫襯的國腳有了更多表現機會。在國家隊,哪名國腳能承擔起球隊外援的角色?眼下似乎還真難得見,已經36歲的老將鄭智或許能算是一個,還難入高洪波法眼。

高洪波的用人,有其執拗用強之處,這也是他為人詬病的原因之一。12強賽4場比賽,高洪波沒有排出一套穩定陣容,沒能形成清晰打法,習慣到賽前的更衣室才公布出場名單……凡此種種,最終累積成讓高洪波下課的累累“罪狀”。

但誰又比高洪波高明呢?炮轟武磊浪費機會,呼吁給郜林機會,對陣敘利亞,郜林頂替武磊,結果,連被用來浪費的機會都沒了。前3場比賽採用的532陣型被人指摘最多,與烏茲別克斯坦隊的比賽,高洪波聽取了眾國腳的意見改為442,卻踢了一場毫無機會的比賽。值得深思的是,堅持原則到近乎不通人情的高洪波,竟然在下課前的最后一戰動搖了,在“民主”的氛圍下選擇了妥協。在這場暗流涌動的陣型角力中,一邊是球員的逼宮,一邊是高洪波的退讓,最終,高洪波在退讓之后也一下派上5名此前從未出場球員。球隊中隱約有了將帥不同心的跡象。

或許是受《岳飛傳》的影響,媒體喜歡根據主帥姓氏將國足命名為“×家軍”,高洪波治下球隊自然被稱作“高家軍”。這一稱謂不僅簡單明了,還頗合古義,因為無論是岳家軍還是戚家軍,私人軍事武裝的特性都尤為明顯。對於現在的球員,為國出戰更多是一種榮譽上的褒獎,國腳們大都已經在俱樂部中佔據主力位置,能否入選國家隊,對身價、收入都不會產生太大影響。如何調動球員,激發他們的戰力,岳飛、戚繼光的募兵帶兵養兵之道就有了借鑒。

“士為知己者死”,球員和過去的兵士一樣,都重袍澤情誼,都講人情道義,為賞識自己的主帥誓死效忠,天經地義,順理成章。正因如此,一批球員甚至從2009年就在他麾下效命﹔同樣如此,高洪波才會因為曾經重用楊昊得罪孫繼海,才會因為現在重用任航屢遭質疑。

在與敘利亞隊的比賽中,中國隊的一位首發進攻球員,跑動距離和積極性與其在俱樂部時大相徑庭,眼見對方的后衛線前提,自己卻慢吞吞往回走,結果不想隊友送出一記質量極高的身后球,想馬上反身去搶點,卻因為剛才的懈怠陷入越位位置。這就是中國足球現狀呈現出的冰山一角,即便高洪波的執拗用強甚至一意孤行可以聚攏一批貼著“高家軍”標簽的球員,但依然不能喚起球員拼死搏殺的激情——很難有人在紙醉金迷時保持清醒,更難有人在需要奉獻時守住純粹。

兵敗塔什干之后,“高家軍”就此覆滅,這支在小組賽上創造奇跡的隊伍,最終沒能成為一支能征慣戰的鐵軍,也沒成為一支制造驚喜的奇兵。從驚艷到庸常,滑落得讓人心傷。

中國隊主帥人選未定,還難以揣測11月的國腳陣容將會發生如何變化,但有一點應該形成共識,“高家軍”中鮮有正式比賽機會或缺少進取心的球員,暫不應該出現在這支以哀兵之勢維持渺茫希望的球隊之中。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