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奪得WTA巡回賽女單冠軍

彭帥,先實現一個小目標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6年10月17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6日,彭帥在天津網球公開賽中慶祝女單奪冠。
  新華社記者 連 漪攝

  2016年WTA(國際女子網球協會)國際巡回賽天津網球公開賽對中國選手彭帥而言,有著特別的意義。10月16日,持外卡出戰的彭帥在女單決賽中發揮出色,以7︰6(3)、6︰2戰勝美國選手裡斯克,獲得女單冠軍,這也是她在經歷了6次WTA巡回賽女單決賽失利后,首次嘗到女單奪冠的喜悅。而在隨后的女雙決賽中,成功晉級決賽的彭帥與搭檔麥克哈爾配合默契,以7︰6(8)、6︰0擊敗徐一璠/裡內特,奪得冠軍。

  體能,是彭帥在當日的決賽中面對的最大挑戰。由於前一天的雨水攪局,彭帥與黑山選手科維尼奇的女單半決賽第三局被拖到了16日,與決賽同一天進行。這意味著,一天之內,彭帥要3次出現在賽場。值得欣慰的是,彭帥頂住壓力,走到了最后。女單半決賽,彭帥速戰速決,僅用時20多分鐘便收拾了殘局,成功晉級。女單決賽,她成功地在首盤化解了裡斯克的發球勝盤局,並一鼓作氣創造了自己在WTA賽事的女單最好成績。女雙決賽壓軸上演,異常激烈。雙方從比賽開始就陷入膠著,首盤比賽便被拖入搶七局。彭帥和麥克哈爾更是打出了10︰8的高分,才艱難拿下搶七局,贏下首盤。

  一天雙冠的戰績,也給了傷愈復出不久的彭帥更多的信心。去年法網結束后,為了治療背傷,彭帥告別賽場長達10個月之久。今年3月,彭帥傷愈復出。當時,她的世界排名已跌到500名開外,在WTA賽場上更是屢屢受挫。彭帥的復出之路開始得並不輕鬆。不過,隨著亞洲賽季的開始,她的成績也逐漸有了起色。在中國網球公開賽女單首輪,她成功戰勝美國名將大威廉姆斯,取得了復出后至關重要的一場勝利。

  本屆天津公開賽,彭帥的簽運不錯,在女單首輪對手、中國選手張帥退賽后,隨后的中華台北選手張凱貞也沒有對她造成太大威脅。波蘭名將A·拉德萬斯卡在最后關頭退賽,更讓彭帥提前看到了奪冠的希望。一路闖入女單、女雙決賽並奪得兩個冠軍,彭帥表現出良好的復蘇勢頭。

  在彭帥心中,在職業生涯低谷贏下WTA巡回賽第一個女單冠軍,最重要的收獲是信心。賽后,她在接受採訪時一度哽咽:“我以為自己沒有機會再回到球場了,(沒想到)最終實現了自己的小小夢想。”她說,“以后我會帶著對網球運動的熱愛堅持下去。”

  手捧沉甸甸的冠軍獎杯,彭帥喜極而泣,心中的情感肆意流淌。這一刻,她可以盡情享受奪冠的喜悅,因為這一年,她過得並不輕鬆,更因為對未來,她還有更多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17日 21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