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籃協嘗試管辦分離 自上而下分兩步走等待時機

陳嘉堃
2016年04月28日15:36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上而下分兩步走等待時機

CBA聯賽“管辦分離”的改革一直牽動人心,姚明牽頭成立的中職聯公司發起的“自下而上”改革遇到阻力,中國籃協開始嘗試“自上而下”的改革方案。

昨天,CBA聯賽委員會暨聯賽投資人會議在山西太原開幕,中國籃協公布了改革的兩套方案。兩套改革方案側重點不同,但不互相沖突,相當於CBA聯賽改革的兩個階段,體現CBA聯賽的當務之急和遠景規劃。

此前,中國籃協擬定的《CBA聯賽管辦分離改革“分兩步走”方案》獲得了國家體育總局的批准,在征求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后,中國籃協又推出了另外一項方案《CBA職業聯盟成立方案》。在此次大會上,與會代表討論了兩套方案的實施要點討論稿,以盡可能地做到完善。

其實兩套方案的題目就已點出各自的主旨,“分兩步走”方案中的第一步是中國籃協作為發起人,成立由中國籃協和俱樂部共同入股的CBA公司,其中中國籃協佔30%股份,20家俱樂部均佔3.5%、合計70%股份。中國籃協將聯賽商務權、賽事推廣權授權給CBA公司。第二步,待時機成熟時,由中國籃協將競賽組織等辦賽權授權給CBA公司。“CBA職業聯盟成立”方案提出CBA的參賽俱樂部與中國籃協和有關方面一起,組建CBA職業聯盟,在職業聯盟的框架下成立商務和賽事運營公司。

就在一周前,由姚明牽頭的中職聯公司與中國籃協展開第二輪談判,但雙方的溝通並不順利,姚明會后表示“沒有什麼共識,等於沒談”。在第一次談判中,雙方曾達成5項共識,雖然沒有實質性的具體內容,但起碼看到了合作的可能。可第二次談判發生了扭轉,中職聯提出的兩點訴求——各家俱樂部以中職聯作為整體加入CBA公司、要求獲得聯賽的商務開發權都被中國籃協拒絕。

這次中國籃協在改革方案中沒有忘記中職聯公司,在“分兩步走”方案中,中國籃協經與中職聯公司以及兩家未加入公司的俱樂部浙江稠州和山西汾酒俱樂部等多方協商,建議授權中國籃協下屬獨資企業、北京中籃巨人廣告中心與中職聯公司合並,浙江稠州和山西汾酒兩家俱樂部出資入股后一並加入,重組后的公司更名為中職籃聯賽(北京)有限責任公司(簡稱CBA聯賽公司)。在此基礎上,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選舉董事會、監事會、董事長、總經理。今后聯賽收入的90%以上將用於競賽和分擔俱樂部成本,中國籃協將應獲按股分紅部分也投入到聯賽中,僅從授權費中提取5%,作為支持女子籃球發展的經費。

當晚,中職聯公司予以了正式回應:“中國籃協今天提出的兩套方案,與籃協之前會談時所持的立場觀點有了較大變化,這為中職聯與中國籃協的進一步溝通奠定了良好基礎。中職聯一直認可中國籃協在CBA聯賽改革中的領導和主導地位,接下來中職聯會繼續為改革獻言獻策,努力推進各項改革措施落到實處。”

籃管中心主任信蘭成表示,中國籃協推進改革的決心從未有變化,可細看兩套改革方案都缺少一個重要元素——改革的時間表。方案中均沒有具體的時間期限,第一套方案在最后表示,“在時機成熟時,由中國籃協將競賽組織等辦賽權授權給CBA公司。”什麼是成熟?這是一種非常不確定的說法。又如第二套方案更是明確表示:“這套方案目前的實施條件不盡成熟,可能還會遇到一些政策、法律層面的壁壘,如何推進仍需要更深一步討論。”沒有具體的時間表,意味著有太多的變數,改革從紙面落實到現實過程中存在太多的不確定因素,這樣的方案確實讓人存有擔心。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