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CBA投資人會議召開 籃協改革方案出台

亢雪鬆
2016年04月28日08:25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由姚明牽頭成立的中職聯與中國籃協就CBA聯賽改革一事存在分歧近日頗受關注。昨天,CBA聯賽委員會暨聯賽投資人會議在山西太原召開,中國籃協推出《CBA職業聯盟成立方案》,擬建職業聯盟,建議中職聯重組。

方案 首先下放商務推廣權

中國籃協擬定的《CBA聯賽管辦分離改革“分兩步走”方案》此前已獲得國家體育總局的批准,此次又推出《CBA職業聯盟成立方案》,將兩套方案的實施要點討論稿交由參會代表討論。據籃協介紹,兩套改革方案側重點有所不同,但並不沖突。

第一套方案中,第一步是中國籃協作為發起人,成立由中國籃協和俱樂部共同入股的CBA公司(中國籃協佔股30%,20家俱樂部合佔70%股份),籃協將聯賽商務權、賽事推廣權授權給CBA公司,由CBA公司全權決定聯賽商務開發和賽事推廣事宜﹔第二步,待時機成熟時,由中國籃協將競賽組織等辦賽權授權給CBA公司。

第二套方案則是CBA的參賽俱樂部與中國籃協和有關方面一起,組建CBA職業聯盟,在職業聯盟的框架下成立商務和賽事運營公司。不過,這套方案目前可能會遇到一些政策、法律層面的壁壘,如何推進仍需更深一步討論。

重組 計劃成立CBA聯賽公司

據介紹,第一套改革方案中,中國籃協經與中職聯籃球俱樂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稠州和山西汾酒俱樂部等多方協商,建議授權北京中籃巨人廣告中心(中國籃協下屬獨資企業)與中職聯公司合並,浙江稠州和山西汾酒兩家俱樂部出資入股一並加入,完成對公司的重組,重組后的公司更名為中職籃聯賽(北京)有限責任公司(簡稱CBA聯賽公司)。在此基礎上,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選舉董事會、監事會、董事長、總經理。

中國籃協還表示,今后聯賽收入的90%以上將用於競賽和分擔俱樂部成本,中國籃協將部分應獲按股分紅也投入到聯賽中,僅從授權費中提取5%,作為支持女子籃球發展經費。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