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籃協推出兩套改革方案 中職籃或與CBA公司合並

2016年04月27日13:5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楊磊) 4月27日,CBA聯賽委員會暨聯賽投資人會議在山西太原開幕,CBA聯賽委員會委員、20家CBA俱樂部、長期支持CBA聯賽發展的部分企業代表出席會議。

本次會議,除了審議CBA聯賽委員會人事變動事項外,中國籃協副主席、國家體育總局籃球中心主任信蘭成就CBA聯賽“管辦分離”邁出實質性步伐做了講話,CBA聯賽辦公室負責人介紹了CBA聯賽改革方案的實施要點討論稿,中國籃協還對20家CBA俱樂部和三家長期支持CBA聯賽發展的知名企業進行了表彰。

中國籃協擬定的《CBA聯賽管辦分離改革“分兩步走”方案》先前已獲得國家體育總局的批准,在征求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后,中國籃協又推出了一項方案,即《CBA職業聯盟成立方案》,將兩套方案的實施要點討論稿交由參加本次會議的代表討論,力求改革方案盡可能地做到完善。

這兩套改革方案側重點有所不同,但並不互相沖突,更大程度上相當於CBA聯賽改革的兩步組成,也分別更能凸顯CBA聯賽的當務之急和遠景規劃。按照第一套方案的規劃,第一步是中國籃協作為發起人,成立由中國籃協和俱樂部共同入股的CBA公司(中國籃協佔30%股份,其它20家俱樂部均佔3.5%、﹔合計70%股份),中國籃協將聯賽商務權、賽事推廣權授權給CBA公司,由CBA公司全權決定聯賽商務開發和賽事推廣事宜﹔第二步,待時機成熟時,由中國籃協將競賽組織等辦賽權授權給CBA公司。

第二套方案則是CBA的參賽俱樂部與中國籃協和有關方面一起,組建CBA職業聯盟,在職業聯盟的框架下成立商務和賽事運營公司。可這套方案目前的實施條件不盡成熟,可能還會遇到一些政策、法律層面的壁壘,如何推進仍需要更深一步討論。

本著“膽子更大一點、步子更快一點”的改革決心,中國籃協在設計兩套改革方案時,充分考慮了如何調動大眾積極性。第一套改革方案中,中國籃協經與中職聯籃球俱樂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職聯公司)、浙江稠州和山西汾酒俱樂部等多方協商,建議授權北京中籃巨人廣告中心(中國籃協下屬獨資企業)與中職聯公司合並,浙江稠州和山西汾酒兩家俱樂部出資入股一並加入,完成對公司的重組,重組后的公司更名為中職籃聯賽(北京)有限責任公司(簡稱CBA聯賽公司)。在此基礎上,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選舉董事會、監事會、董事長、總經理。與此同時,今后聯賽收入的90%以上,將用於競賽和分擔俱樂部成本,中國籃協將應獲按股分紅部分也投入到聯賽中,僅從授權費中提取5%,作為支持女子籃球發展經費。

信蘭成主任在講話中表示,中國籃協推進改革的決心從未有過變化,在改革進程中也始終堅持與各方力量良好溝通、聽取各種意見和建議,CBA聯賽的管理模式,必須實現機構和人員專業化,實現管辦分離,實現政府監督、協會管理、公司運營。不過,在改革過程中,必須要注意避免出現CBA聯賽國有資產流失問題,必須堅持在體育總局和行業主管部門的領導和主導下推進改革,必須堅持國家利益、俱樂部利益和聯賽有關各方利益相統一,必須在做大CBA市場的同時源源不斷培養出為國爭光的高水平籃球人才,最終打造出一個符合中國國情的高水平職業化聯賽。

會議上,中國籃協副主席、國家體育總局籃球中心副主任李金生介紹了已成立的“推進CBA聯賽改革領導小組”名單。這個小組由國家體育總局分管領導牽頭,吸納了多家CBA俱樂部人士。

中國籃協還向目前CBA的20家俱樂部和盈方、李寧、安踏等企業分別頒發了“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貢獻獎”和“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特杰出貢獻獎”獎杯,表彰他們多年來進行的辛勤耕耘和突出貢獻。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