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中國籃協

中職聯與籃協談崩,是誰不肯讓步? 

籃協:堅決執行總局批復的聯賽改革方案 姚明:不會同意加入CBA公司

記者 唐舸 實習生 吳文俊
2016年04月22日08:45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職聯與籃協談崩,是誰不肯讓步? 籃協:堅決執行總局批復的聯賽改革方案 姚明:不會同意加入CBA公司

CBA 的改革涉及每家俱樂部的切身利益/新華社


  中職聯籃球俱樂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職聯”)董事長姚明20日在北京表示,中國籃協對於中職聯提出的訴求不予接受,雙方已失去繼續溝通的基礎。

  姚明牽頭創立的中職聯公司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將 CBA 變成像NBA那樣完全由投資人管理的全市場化聯盟,聘請職業經理人擔任CEO負責運營,根據經營狀況,每年給中國籃協分成。然而就在中職聯公司宣布成立后的三天,中國籃協也宣布了自己對於“管辦分離”相關改革的解析。籃協確認開辦CBA 聯賽公司,並表示這與中職聯公司並無直接關系。

  在中職聯公司與中國籃協的第二次談判中,對於中職聯重申的兩點訴求,籃協代表表示,均不予接受。籃協還宣布,將會把CBA的商務權和賽事推廣權授予CBA聯賽公司。如此一來,便與姚明牽頭成立的中職聯公司,形成了利益上的直接對立。

  籃協:中職聯訴求不合理

  籃協表示,按照目前國家體育總局批准的CBA聯賽管辦分離方案,中國籃協和參賽俱樂部均以獨立身份加入CBA公司,中國籃協為CBA公司大股東,佔30%股份,20支球隊每家佔股3.5%,而一旦滿足中職聯公司的第一點訴求,18家俱樂部共同籌資的中職聯公司將佔到63%的股份,取代籃協成為CBA公司的大股東。這種做法,與聯賽改革方案形成沖突,同時也剝奪了每家俱樂部作為獨立股東在CBA公司發表意見的權利。

  而對於第二點訴求,中國籃協表示,依照國務院印發的46號文件指示和被批准的CBA聯賽管辦分離方案,中國籃協將把CBA聯賽商務權授予即將成立的CBA公司。隻要對CBA聯賽發展有利,並且不影響聯賽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中國籃協不會設置任何障礙。但本著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擬參與商談機構的范圍不應當局限於中職聯一家。中國籃協同意,待CBA公司成立后,由CBA公司與中職聯就CBA公司功能互補、聯賽商務權利等事宜合作的必要性、可行性進行商談。

  相比第一次溝通,籃協在第二次溝通時態度堅決:第一,隻有20家俱樂部均加入中職聯公司,籃協才有可能考慮中職聯公司的訴求﹔第二,籃協必須堅決執行總局批復的成立CBA公司的聯賽改革方案,中職聯方面無權提出修改或補充意見。

  中職聯:CBA公司空有外殼

  對於此番會談,姚明感到非常失望,他表示:“我們提出兩點,他們完全否定。我們看到籃協連我們的基本訴求都不接受,完全不會考慮你,這讓我們非常吃驚,這和第一次溝通有很大的出入。籃協提出的成立CBA公司對於管辦分離並不是實質上的,只是將賽事權授權,換湯不換藥是我們很難接受的。我們希望籃協拿出誠意和我們去溝通,到目前為止我們拿出了很多時間,但沒有得到結果,我們感到非常慚愧。”

  中職聯方面表示,鑒於籃協方面所表達的意見,雙方已失去繼續溝通的基礎。本輪溝通結束之后,雙方也沒有再商議下次溝通的時間。中職聯公司董事姚明認為,按照籃協推行的公司化方案成立的CBA公司,隻不過是把現行的體制包裝上了公司化的外殼。他不會同意加入這樣的CBA公司,同時他相信中職聯中也有俱樂部和他有同樣的看法。

  雖然本次會談的結果並不理想,姚明仍然希望之后繼續同籃協進行合作協商。姚明表示,俱樂部一直在往裡投錢,但是沒有看到什麼希望,我們想看到一些希望,所以我們才會誕生中職聯公司。俱樂部作為聯賽參與的主體,面臨這麼大的困境,也帶來整個聯賽的困境。整個聯賽舉步維艱,中國籃協也難免受到影響。

  晉浙“站隊”成關鍵

  CBA的20家俱樂部中,隻有山西、浙江兩家俱樂部沒有加入中職聯,而這兩家的缺席增加了整個事件的不確定性,外界甚至將此解讀為這兩家俱樂部成了中國籃協與姚明談判的籌碼。事實上,這兩家俱樂部的缺席確實成為了籃協拒絕姚明訴求的一大理由。

  浙江稠州銀行俱樂部總經理方俊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支持改革,但不支持姚明牽頭的中職聯公司來改。一方面,方俊認為姚明的方案根本行不通,各家獨立參股的CBA 聯賽公司更適合現階段,籃球改革的頂層設計很重要。另一方面,方俊認為中職聯沒有與市場匹配的商務運營能力。而且姚明身兼上海東方籃球俱樂部董事長的身份,讓稠州銀行俱樂部對聯盟產生了不信任感。山西汾酒俱樂部代表也表示,汾酒集團作為國有企業,將嚴格按照國企的相關審批程序,參與CBA職業化改革的推進,積極支持並參與由中國籃協牽頭的職業化改革進程,並願意與其他兄弟俱樂部一起,依法依規、共同維護好CBA的職業化、市場化改革環境。

  中職聯董事姚明否定了對CBA進行“革命”的說法,表示希望對聯賽進行了一些改良,讓聯賽變得更加健康向上。中職聯和籃協的協商雖然暫時僵持但仍然在進行之中,俱樂部是聯賽的參賽主體,俱樂部的積極性同樣需要得到保護。CBA的深化改革更涉及每家俱樂部的切身利益,有不同考慮,不同聲音,很正常。無論這一次的變革最終上演怎樣的結局,希望都能以對聯賽發展有利的結果收尾。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