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小飛俠60分完美謝幕 曼走,科比再見,青春

2016年04月15日08:19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2003年4月16日,喬丹第三次宣布退役,我們送別了這位“籃球之神”,而他將衣缽傳給了科比。時光轉眼便過了13年,“黑曼巴”科比如今也向我們揮手告別。13年來,他用自己無與倫比的表現征服了億萬球迷,他幾乎成了NBA的象征,他更記錄著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 京華時報記者劉旭輝

告別

最后一戰狂砍60分

這場比賽注定是如此夢幻,湖人最多時落后15分,但科比依然率隊完成逆轉,101比96擊敗爵士。最后一刻,他再度變得無所不能,為自己的告別之夜寫下了完美的最后一筆。

賽前,斯台普斯球館的每個座椅上都放著一件T恤。很明顯,這是湖人隊送給來到現場為科比送別的球迷們的禮物,同時,這也是湖人向科比致敬的一種方式。來自全世界1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0名記者申請採訪這場比賽,這在湖人常規賽歷史中可謂空前。甚至,科比最后一戰當天,距離斯台普斯中心最近的一座地鐵站也改名為“科比站”。

在如此熱烈的氛圍下,開場科比有些緊,前5次投籃均未命中。不過,布克在一次上籃時,科比送出了大帽,這記大帽也帶起了科比的斗志,他此后連中五球。湖人首節的19分中有15分來自科比,而喬丹在NBA生涯最后一場比賽中全場才得到15分。第二節爵士三分不斷命中,一度將分差拉大到15分。第三節,科比幫助湖人將比分差距追近到9分。關鍵的第四節,科比開始接管比賽,他幫助球隊逐漸將比分追平並且反超。隨著科比走上罰球線兩罰全中,他本場得分達到60分。最后4.1秒,科比被提前換下,獨自享受斯台普斯的歡呼。

湖人完成大逆轉,用一場勝利為英雄送別。在這個夜晚,科比再度創造了紀錄——NBA歷史單場60+年紀最大的球員、NBA球員退役戰得分最高。

講述

粉絲支持科比前行

對於自己的神奇發揮,科比坦言沒有想到,“說實話我也想不到這次會有這樣的表現。我得到了隊友、粉絲、家人的支持。能夠讓我回到場上,並贏得比賽,這一切都讓我難以置信。我看到了我的粉絲一直在支持我,我當時已經很累了,但是有他們的支持,我必須要上場打球,而且要打好”。科比繼續說道:“讓我覺得崩潰的是,過去20年內大家都一直在說我傳球少,而今天大家對我的態度卻是別傳球,自己投籃。這太不可思議,我真誠地感謝你們。我實在找不出有任何語言來表達此時的心情,我隻能說,我愛你們。”

賽前,“魔術師”約翰遜稱贊科比是“身穿紫金戰袍的最好球員”。對於前輩的夸獎,科比表現得非常謙虛:“‘魔術師’對我過譽了。其實我是他最大的粉絲,約翰遜才是無可爭議的第一,永遠都是。我永遠是他的球迷,我希望還能夠回到過去看‘魔術師’的比賽。”

科比還談到了控制情緒。退役前的最后一場比賽,他說自己不會流淚。但是本場比賽中的一切,卻讓科比深深地感動,“今天有很多時刻讓我很激動,有些時候我真的感覺自己被觸動了。當這些時刻來臨,人真的會變得多愁善感,我告訴自己不要想這些,這會影響我的狀態,隻有專注於比賽才會打好球”。

高光低谷不離湖人

科比在賽后感慨,“我沒想到20年過得那麼快,這太瘋狂了。”他指了指球場邊的奧尼爾、奧多姆、佩頓、費舍爾和福克斯等昔日隊友說道:“我感謝站在我身后的隊友們,雖然我們經歷過起起伏伏,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夠團結在一起。”

從來沒換過球隊的科比,對於湖人的忠誠毋庸置疑。他並不是沒有經歷過低谷,但科比沒有離開球隊。現在NBA流行抱團,效果也不錯,波士頓三巨頭、邁阿密三巨頭都很成功,但科比不為所動,而且似乎沒有和其他球員有太過親密的關系。在外界看來,科比並不是那種主動去招攬別人的人。

對於湖人,科比再次表達了自己的想法,“我在成長過程中一直就是湖人的死忠。我為這支球隊貢獻了整整20年,所有的青春歲月。但最令我感到驕傲的不隻有我們獲得過冠軍,還有我和湖人一起經歷過的低谷”。

科比指著斯台普斯的看台深情地說:“我能做的是感謝你們這麼多年的支持。你們永遠在我的心裡,我發自內心地感謝你們。還有就是要謝謝我家人的犧牲和付出,如果沒有他們的支持,我不可能取得這樣的成績。”

看著熱情的球迷,科比感慨萬千,“我把心和靈魂都留在了這裡。我在球場上付出了我的全部!”

坦言威少最像自己

在科比的職業生涯中,他和喬丹的關系外界談論了很多,甚至被傳言他們互相下戰書。談到喬丹時,科比表示:“我是看他打球長大的,所以我擁有和他類似的鋒芒和斗志。邁克爾和我都知道有些球員是我們能震懾住的,有些球員甚至會感到害怕。偶爾我們會碰到一個和自己有著相同DNA和拼搏精神的球員,你會很快意識到恐嚇和垃圾話對這家伙肯定沒有用。”

科比有五個總冠軍戒指,而喬丹有六個,談到這裡科比笑了,“在底特律丟了一個,凱爾特人那裡也丟了一個,我本該有7個冠軍的。但我對自己的職業生涯還是充滿感恩,我真的非常幸運”。

對於現役球員中誰更像自己這個話題,科比也給出了答案,“威斯布魯克打法非常殘暴,他像我那樣去戰斗,帶著侵略性去打球,這就是我打球的方式”。

談到哪些對手讓自己心存敬意時,科比說道:“那是很長的名單,我和黃金時代的偉大球員們交過手,喬丹、斯托克頓、德雷克斯勒,還有就是你們熟知的勒布朗、韋德和杜蘭特。現在還有更年輕的一代,像史蒂芬·庫裡、詹姆斯·哈登和克萊·湯普森。我尊重他們中的每一個人,因為他們都為比賽帶來一些不同的元素,他們身上都有值得你學習的優點。”

相關

幕后英雄同日告別

昨天,湖人另外一位忠誠的斗士、隊醫加裡·維蒂也宣告結束在NBA的生涯。和科比一樣,他也是紫金軍團的一代傳奇。

維蒂為湖人服務了32年,他也收獲了很多的榮譽。從上世紀80年代的“表演時刻”,到21世紀初的“OK時代”,再到科比與加索爾聯手崛起,維蒂見証了湖人12次殺進總決賽,8次奪得總冠軍。32年湖人生涯中,他與“魔術師”和科比患難與共。

“我看著他成長,他看著我老去!”維蒂這樣看待科比。他看著科比從最初的一位青澀少年,逐漸成長為聯盟的超級巨星。科比有過風光的日子,也有過黯淡的日子,維蒂都陪他一起走過。

2003-04賽季,科比經歷了職業生涯最困難的一段時間。他身陷性侵犯案件困擾,經常得飛赴科羅拉多州的鷹郡出庭,如果在出庭當天有比賽,科比還得乘飛機趕到比賽地點。科比趕回來后,維蒂會立即放下手頭的其他工作,專門為科比服務。他會給科比進行按摩,指導科比進行熱身,讓勞累了一整天的科比到了球場上又變得生龍活虎。

昨天,科比迎來最后一場比賽,這也是維蒂最后一次坐在湖人的板凳席上。這一天,湖人有兩位傳奇人物光榮謝幕。

數說

科比職業生涯:

出場48638(分鐘)

得分33643

籃板7047

助攻6306

搶斷1944

蓋帽640

單場個人最高分81

入選全明星18

聯盟第一陣容11

總冠軍5

全明星MVP4

總決賽MVP2

常規賽MVP1

奧運會冠軍2

特殊數據

對陣聯盟所有球隊均拿

過40+

手記

科比幾代人的回憶

“科比”這個名字不僅僅代表他自己,它還意味著我們這代70后的青春年華,也讓我瞬間回想起那個翹課看球的年代。

1996年當科比首次面對喬丹時,他還是那個懵懂少年,而我也還在大學讀書。那一刻我堅定地選擇支持喬丹,而喬丹也用30分9個籃板3次助攻,教育了和他對位的這個“毛頭小子”。

隨后的幾年,湖人漸漸如日中天,但我更願意相信那是“大鯊魚”的功勞,對於科比依然不太感冒。直到2003年,當喬丹退役后,我才逐漸意識到科比是那個最接近“籃球之神”的人,自此,我接受了科比。

2008-2009、2009-2010兩個賽季,科比帶領紫金軍團奪下兩連冠,領袖氣質盡顯,那段時間他幾乎成了NBA的代名詞。

昨天一大早朋友圈就被刷屏,這裡邊有60后,有我這樣的70后,也有很多80后甚至90后。這一刻,我們與其說是送別科比,還不如說是我們在向屬於自己的某一段青春歲月告別。

美好的歲月總是讓人留戀,數數那些陪伴我們走過青春歲月的巨星們,喬丹、科比、馬拉多納、巴蒂斯圖塔、齊達內……每一個名字都有一段珍貴的回憶。

科比退役了,他用最閃光的方式送別了自己。以他最后一戰的表現,我們相信他仍然有能力在聯盟繼續奮戰。但是,他顯然更想在人們崇敬的目光中告別賽場,因為他太要強,這就是真實的科比。

再見了,科比!再見了,70后的青春歲月!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