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開幕建業送出見面禮 1-0轟掉上港

郭韜略
2016年03月07日13:51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哈維爾(右)依舊無人能擋 白韜/圖

縱然是賈秀全賽前已經不止一次在公開場合表達了對比賽的信心和取得“開門紅”的決心,但顯然並沒有太多人把這當回事兒,不然在賽后也不會有那麼多評論將這場勝利冠以“冷門”二字。但無論是1︰0戰勝上港的最終結果,還是比賽過程中球隊的整體表現,前天下午在航體的這場比賽都在向人們証實,今年的建業會繼續讓人刮目相看。

“老人”長足進步

正如賈秀全所言,球隊今年雖然人員變動很大,但主力框架依然保留完好。前天的比賽,11人首發陣容中,有7人是去年的舊面孔,戈麥斯、伊沃、哈維爾三位老外援仍是三條線的核心。而經過去年一年的歷練和冬歇期的精心准備,這些主力框架的成員從個人能力到自信心都有了提升,也就保証了整個系統的運轉良好。

即便是去年整整一年中超諸隊已經充分意識到了伊沃的厲害之處,但再度出現在球迷面前的伊沃,依然是那個無人能夠阻擋的“大將軍”。前天的伊沃,從拿球、突破到跑動、防守,都仍是全場最大的亮點,雖然他的對面站的是孔卡、埃爾克森這樣的身價數倍於自己的大牌兒。全場的唯一一粒進球,就是得益於伊沃輕巧晃過“國內最好的后腰”蔡惠康之后的精准傳中,而整場比賽中,上港隊員對付伊沃的辦法似乎也隻剩下了一種:犯規,犯規,再犯規。

前鋒哈維爾,不僅繼續保留著自己的殺手本色,正是他在門前機敏的搶射給奧斯曼制造了補射的機會,除此之外,哈維爾也一改以往給人們留下的“偏軟”的印象,拿球、護球、轉移信心十足,確保了建業隊進攻的流暢﹔而后防線上橫刀立馬的戈麥斯則成了埃爾克森的噩夢,整場比賽在身強力壯移動迅速的戈麥斯面前,曾經的中超最佳射手90分鐘內竟然連一次射門機會都沒撈到。

外援發揮出色的同時,國內球員也讓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對位防守武磊的外力,一改去年的毛糙形象,搶截效率超高,除了開場不久后給了一次武磊凌空射門的機會之外,其余時間可以說完全將這個國內當紅小生“凍結”。

新人閃亮登場

相比老隊員,幾位新人則是萬眾矚目的焦點,難得的是,在巨大的壓力之下,他們都交出了令人滿意的答卷。

作為后衛線上的唯一一名新人,小將李曉明和隊友的配合已經相當默契,無論是一對一防守還是協防,都可圈可點﹔后腰馮卓毅是帶著“和隊友一起防好孔卡”的任務出場的,賽后他自評“圓滿完成了任務”。

而作為今年身價最高的外援,奧斯曼在開場階段還有些拘謹,拿球、跑動乃至頭球爭搶都沒有顯現出優勢,但隨著打進了那個充分體現出他門前嗅覺的進球,奧斯曼逐漸興奮起來,給了防線極大壓力。他的表現不僅讓賈秀全滿意,而且也成為賈秀全回應“場地不好”的例証:“別看奧斯曼身高1米93,但其實是打腳下的,所以如果說場地不好,那麼對他的影響最大。隨著和隊友磨合的深入、草皮質量越來越好,他的表現會更好。”

所有的新人當中,壓力最大的恐怕是守門員王國明了,因為在他之前是曾為球隊立下赫赫戰功的韓鋒。轉會未果又影響了狀態的韓鋒最終被“下放”到了預備隊,這使得無論是誰前天站在建業隊的球門前,都會讓他本人以及作出這個決定的賈秀全頂著巨大的壓力。然而,最終王國明沒有辜負賈秀全對他“是一個比賽型選手”的評價。比賽中,王國明先是在上半場扑出了武磊角度刁鑽的側身凌空抽射﹔在下半場,更是讓人難以置信地用指尖擋出了上港前鋒埃弗拉的頭球攻門,那次直奔死角而去的射門,就連建業替補席上的教練、隊員當時都下意識地認為“完了”,但是王國明硬是不可思議地飛身將其化解,引來球迷們的瘋狂喝彩。

不僅如此,整場比賽中,王國明在出擊時間的把握,在和隊友的默契程度上,都給人以“放心”的感覺。這個自評“越和強隊打越興奮”的門將可以說憑借一場比賽,就免除了很多球迷賽前對這個位置的擔心。

去年中超前三全輸球

廣州恆大 1︰2 重慶力帆

江蘇蘇寧 3︰0 山東魯能

河南建業 1︰0 上海上港

上海申花 1︰1 延邊富德

河北華夏2︰1 廣州富力

杭州綠城2︰1 長春亞泰

遼寧宏運1︰0 石家庄永昌

(責編:實習生馬曉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